鞍钢超高性能建筑用钢撑起亚洲最大铁路交通枢纽工程

2月19日,随着最后一块100毫米厚Q345GJD建筑结构用钢轧制完成,装车发货,鞍钢为亚洲最大铁路交通枢纽工程——北京丰台站站房工程的供货任务顺利完成。

鞍钢股份中厚板市场营销(服务)中心长期跟踪国家重点工程,以市场为导向,紧扣市场脉搏,擦亮鞍钢品牌。前不久,凭借良好的品牌效应和供货实力,鞍钢独家拿下亚洲最大铁路交通枢纽工程钢材供应第一标,合同量为1600余吨,包含了该项目技术难度要求最高的达到国家标准极限的100毫米厚Q345GJD建筑结构用钢。

据了解,第一标段钢材主要用于该工程承重能力最大的地下部位,要求具备优异的抗震性能和焊接性能。为保证工程的安全性,客户不仅增加了材料的厚度,更提出按照新国标GB/T19879-2015规定的钢板性能、探伤I级合格、低屈强比和低碳当量限制等技术指标交货。

此类等级钢板国内少见,鞍钢更是从未生产过。其间,鞍钢多次组织产销研协调会,集思广益,发挥鞍营两地装备优势,紧密配合,高效推进。据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针对这次多工序、窄窗口工艺生产要求,他们充分辨识关键工艺过程控制点,严格保证产品成分和工艺要求,实现精准过程控制。经过两轮工业试制,确定了最优方案,产品各项力学性能和相关指标完全满足交货标准要求。

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对建筑材料的性能提出了更多要求。此次鞍钢建筑用钢成功突破特厚规格低屈强比和低碳当量的技术瓶颈,具备了成熟接单能力,有利于鞍钢集团抢占建筑行业新“蓝海”,将为我国建筑行业绿色健康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链接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新站房建筑面积达39.88万平方米,采用“平屋面带柱廊”建筑造型,融合铁路、地铁、市政、公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该枢纽建成后,将承担京广、京九、京沪及市郊铁路的始发、终到作业,并与北京市各站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首都交通结构,完善首都交通体系,强力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并为雄安新区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 鞍钢 建筑用钢 亚洲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