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钢厂强化市场意识 完善市场机制

连日来,邯宝炼钢厂认真贯彻落实于勇董事长在公司调研并现场督导安全环保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公司的要求,该厂五名处级干部明确分工,深入车间、班组进行形势任务目标宣讲,加快推进厂内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推动产品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外部市场和高端客户的能力。

按照公司安排,该厂第一时间组织厂处级、科级干部和技术主管、操作骨干召开讨论会,初步制定了《邯宝炼钢厂关于推行内部市场化核算的管理方案》,结合产品生产任务和产线特点,细化制订了以科室、车间、作业区、岗位为单元的四级市场化核算主体,明确了每一级市场主体的核算规则与效益计算和分配原则。为进一步提升各个市场主体参与厂内市场化运作的积极性,该厂将每个市场主题创效额的10%作为奖励以奖金形式下发给创效单位及个人。在鼓励创效的同时,该厂把压减各类事故也作为市场化运行机制的重点,对生产管控不到位或质量问题造成的效益损失,均由市场主体自行承担。并通过工序服从管理将上下道工序捆绑成为一个创效主体,根据各个工序在创效中的贡献值进行效益分配,全面提升了全体职工的创效热情。

该厂转炉车间是厂长李任春在市场化机制推进过程中所负责的车间。连日来,李任春多次深入车间进行宣讲,实现了车间日班、倒班职工全覆盖。在解读集团、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措施和要求的同时,他还带领职工一同总结分析过去的一年该车间在产品提档升级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结合今年一月份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情况,认真对照公司“834”目标,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层次挖掘问题产生的原因,评估该车间年初制定的四项技术攻关所发挥的作用,寻找市场化机制中的创效发力点,制定完善的保证措施,鼓励车间干部职工不仅要做“工序领头羊”,更要做“创效领头羊”。

在该厂的其他车间和科室,所负责的厂处级干部也认真宣讲集团、公司各项要求,向职工解读厂内市场化运行机制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规则。要求技术人员密切跟踪当前市场上钢铁产品的应用趋势,针对市场前景好的产品提前组织预研工作,并通过技术攻关使新开发的品种迅速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确保当客户有需求时迅速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产品研发创效。要求所有操作人员认真执行标准化,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生产技术联络单》的各项规定进行生产作业,以实现每一道工序的关键质量控制点来确保最终产品质量的均衡稳定,以优异的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品质提升创效。

关键词: 邯宝 市场意识 市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