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博士”刘宏亮再获殊荣

日前,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优秀创新团队”和“创新标兵”名单,板材技术研究院刘宏亮博士创新团队荣获“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刘宏亮本人获得“创新标兵”荣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末,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了2018年度“优秀创新团队”和“创新标兵”评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在企业重大项目、科技攻关、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创新团队和技术带头人。本钢科协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刘宏亮及其团队参加评选,最终摘得荣誉。

此次获评“优秀创新团队”的板材技术研究院刘宏亮博士创新团队共17人,主要承担着企业新产品研发、汽车产品认证、冷轧及镀锌产品的生产,以及质量控制、市场质量异议分析反馈等工作。2018年,该团队先后完成了DP780+Z,TR780+Z,QP980,以及CR180B2,DP450+Z,DP500+Z等新产品的研发,填补了本钢空白。此外,完成VDA239-100标准中烘烤硬化钢CR180BH、CR210BH、CR240BH,低合金高强钢CR210LA、CR380LA,双相钢CR330Y590T-DP等产品研发和生产,产品实现批量出口。该团队研发的热成形钢PHS2000为首次在车身用钢强度领域突破2000MPa,实现了超高强热成形钢全球首发,本钢超高强系列热成形钢产品经专家鉴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团队与用户共同努力,成功开发出特厚规格热成形钢PHS1500,并通过认证工作,独家供货国内某新车型。

此外,该团队还通过开展双相钢DP780稳定生产攻关,使产品性能稳定性明显提高,实现了批量稳定供货。去年,他们还开展和完成了泛亚汽车、神龙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奔驰汽车等多家主机厂的认证工作,借助技术优势进行产品推介及客户走访,大力提升企业形象。

作为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刘宏亮现任技术研究院汽车板研究所首席工程师,在工作中,他不仅带领团队开展各项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工作,而且全力培养新人,积极提升团队成员各项科研技能,提高团队整体专业素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学博士在企业研发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和辽宁省科技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

关键词: 本钢 博士 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