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冷轧厂电镀锌彩涂事业部打造公司产线全面市场化运行样板

坚持提高资源配置运营效率,全面激发和释放产线活力。为贯彻落实于勇董事长“要进一步树立市场意识,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机制”的要求,河钢邯钢冷轧厂以电镀锌彩涂事业部为试点,逐步摸索推行产线全面市场化的改革经验。2月14日,冷轧厂电镀彩涂事业部全面市场化运行推进会正式召开,这标志着公司第一家全面市场化产线正式投入运行。

全面市场化机制是企业内部模拟市场化运作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是指每个员工都应直接面对客户,创造客户价值,并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运行全面市场化机制后,产线负责人将拥有企业经营意义上的“用人权、分配权、决策权”,通过建立起自挣自花的市场化分配机制,将员工薪酬与客户挂钩,谁为客户创造的价值越多,谁就获得的回报也就越多,反之亦然。冷轧厂电镀锌和彩涂产线作为最终生产工序,具有近距离接触市场的优势,通过学习借鉴常熟科弘、海尔的市场化管理经验,逐步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全面市场化运行之路。

按照于勇董事长“坚定产品升级路线不动摇”的要求,该事业部建立起包括品牌知名度、发展潜力、产品附加值、回款周期等维度在内的客户分类评价体系,全力服务高端客户。通过对销售人员实行业绩提成和上不封顶、对产线职工实行计件工资的方式,激励全体事业部职工全面对接市场,为客户提供多套设计解决方案来选择,与客户建立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式的新型客户关系,实现从满足客户需求到创造并引领客户需求的转变。

该事业部推行市场机制,形成“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局面,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活力。对照2019年800万元的利润目标,事业部从高附加值产品加价、原料替代降成本、不良品管控等多个维度,预算出全年盈利额和确保盈利所需的各种措施,通过建立多种灵活的分配机制,将措施层层分解到有关人员身上,让每个人清楚每天工作情况如何和能拿到多少收入。同时要按照每周总结、每天总结的思路,日事日清,以单个项目落地的“结果”来确保各种措施真正落地,确保年度目标实现。

该事业部建立人员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公司赋予事业部绝对的用人自主权,不合格的职工退出事业部队伍,冷轧厂无条件接收,并及时予以新职工补充支持。该事业部通过在内部实行末位淘汰制,要求每个月必须要有人下岗,旨在给予职工一定的压力,激发全体成员积极性和创造力,并通过有力的竞争使整个事业部处于一种上进的状态,克服了人浮于事的弊端,进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和部门效益,促进实现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 河钢邯钢 电镀锌 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