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自主研发第二代板坯强冷自动控制装置

日前,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自主研发制作出第二代板坯强冷自动控制装置。该装置集板坯冷却系统、板坯温度控制系统、蒸汽收集系统为一体,使用后可使板坯强冷工艺控制更加稳定,岗位操作更加便捷,解决厚板坯直送轧制产生的表面晶界裂纹缺陷,同时降低板坯下线封锁比例,厚板坯直热送比例比去年平均提高18%。

厚板坯低合金钢种表面晶界裂纹缺陷一直困扰着该公司炼钢部厚板板坯热送生产,板坯生产后被迫堆垛缓冷,直接影响轧制的及时性和合同的交货期。去年8月,炼钢部自主设计制作了第一代简易板坯强冷装置,使用过程中受上线表面冷却效果不均、冷却后蒸汽无法外排等问题的影响,利用率较低。为尽快解决问题,炼钢部生产、技术、设备人员通力协作,通过对板坯冷却位置、冷却方式、冷却时间、板坯走行速度、蒸汽收集方法等进行反复论证研究,自行研究设计了第二代板坯强冷装置,并利用现有的阀门、管道等材料自行组织加工、制作、安装完成了整套板坯强冷装置。该强冷装置可实现板坯上下表面温度控制均匀化、蒸汽收集自动化、冷却效果调整自动化,正式投入应用后效果良好,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 鞍钢股份 自主研发 板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