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炼铁部深入推进市场化绩效考核机制

河钢邯钢炼铁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于勇董事长来公司调研并督导安全环保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紧扣“市场、绿色、高效、融合”主题,与各车间科室签订《生产经营责任承包合同书》,层层传递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在内部建立各工序间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深入班组传达于勇董事长来公司调研并督导安全环保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讲形势、传压力、明任务、鼓干劲。通过讲市场化机制,树立坚决实现各项任务目标的信心,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全员上下降成本的共识和氛围。

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以成本为先重新修订全员经济责任制,收入不搞“一刀切”,不吃“大锅饭”。级级签订经济责任状,与各车间科室签订《生产经营责任承包合同书》,在炼铁部内部建立市场化绩效考核机制,将职工收入与本单位工作业绩相结合、与公司效益相统一,充分体现按效分配。市场化绩效考核与成本、产量、技术经济指标、设备保障能力、安全、环保工作挂钩,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适当拉开差距。

层层分解指标,项项明确责任,件件落实措施。围绕新的预算指标,分专业、分工序、分小组召开成本指标分解会及措施落实督导会。创新推出以成本为核心的增产创效、指标创效、结构创效、检修创效、管理创效板块和副产品创效板块“六大创效”板块,并制定出89项支撑措施。逐一明确攻关责任人、完成时限、降本数额和奖惩标准,构建起“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全员降本体系。

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征集范围包括改进工作流程、革新改造设备、降低各种消耗、优化原料结构、节约辅料熔剂、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技术指标等10项内容。根据合理化建议评定等级,每季度对职工提出的建议进行1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提合理化建议情况和实施效果将作为职工年度评先和衡量业绩的重要参考。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市场化 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