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中板厂对标先进推进市场化机制

河钢邯钢中板厂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创新运营机制,结合中板厂自身特点,真正做到员工工作业绩与报酬直接挂钩,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调动职工生产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开发高端客户,降低生产成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效益最大化。

该厂进行了广泛地思想发动,利用调度会、攻关会等各种会议对全体科级干部进行讲解、动员,从管理上下功夫,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瞄准国际一流进行改革,将该厂全年各类任务目标分解到各个车间、科室,然后到作业区、班组、最后分解到每名职工的身上。让每个部门、每个作业区、每个班组、每个骨干、每个员工知道目标是什么,指标是什么,收入和目标完成指标好坏直接挂钩。对产量、质量、成本、费用、品种等各项指标进行科学测算,科学分解,指标具体可度量,真正做到和奖金挂钩,并做到日清日结。各车间、科室在本单位主要岗位、区域公示该岗位日清日结表,表中明确每名职工的指标、标准、完成情况及收入情况,每天更新,并在微信群发布,保证明确本人收入的状况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此前,中板厂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到临漳工业园区观摩学习,从倒三角服务模式、扁平化组织架构、建立阿米巴部门核算体系、创新建立ABC评价机制,实现日监督、日评价、建立积分制评价体系,实现职工收入动态调整、创新绩效评价五个方面,详细了解了参观单位的管理创新经验和推行市场化的具体做法。该厂各级干部纷纷表示,这次观摩活动收获很大,回去后要进一步消化、吸收,将临漳冷轧厂好的做法和本单位的制度相结合,完善出一套适合中板厂的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目前,中板厂在内部市场化试运行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摸索、调研,结合试运行发生的问题和调研的结果,逐步修订、完善中板厂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早日形成适合中板厂发展的、真正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的管理体系。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市场化 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