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湘钢追求设备效能最大化的探索实践

2019年春节前几天,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湘钢)设备智能化改造实现两项重要突破:一是棒材厂一条轧制生产线的设备在线监测系统调试完毕,实现无人化点检。这套系统能够实时传输设备运行数据,并对设备劣化状况进行趋势分析和判断,及时触发报警。二是5米宽厚板厂的首台无人化天车试运行成功。这台天车依托3D成像技术,可以完成自动定位、吸料、装车等动作。这是华菱湘钢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深挖设备效能、打牢发展基础的缩影。

2018年,华菱湘钢的劳动生产率达到了1100吨钢/人·年,比2017年提高16.5%,跻身行业国企先进行列,比2015年提高几乎一倍。2019年,华菱湘钢的劳动生产率将进一步提升到1200吨钢/人·年。高炉还是那些高炉,还是那些转炉,华菱湘钢追求设备效能最大化,为企业实现高水平生产提供可靠而有力的支撑。在2018年11月9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华菱湘钢被授予“第十一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是湘钢第八次获得该项设备管理工作的最高荣誉,这在国内钢铁企业中是难能可贵的。筑牢基础:“咬定青山不放松”钢铁生产工艺流程长,设备密集而复杂,使用强度大,运行环境较为恶劣,是钢铁企业设备管理面临的特有挑战。不过,华菱湘钢一位设备专家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道:“一台设备运行这么长时间,其实已经没有多大的疑难点,出现问题往往是因为基础管理不够扎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筑牢了,设备运行长期稳定,异常状态下的生产中断情况就少,产量上水平才没有后顾之忧。”怎样才能筑牢基础?华菱湘钢对凡是符合设备管理基本规律的东西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长期坚持,持续完善,越做越好。华菱湘钢自本世纪初推行点检定修制以来,通过点检发现设备隐患,利用定修处理隐患,使设备达到良好的运行周期。10多年来,虽然企业组织架构几经变革,但点检定修制一以贯之。近几年,尽管企业大力度减员压编,但点检员队伍却保持了基本稳定。在点检定修制的基础上,华菱湘钢注重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对各类设备实行专项管理,制订了符合设备特点的专业管理制度,形成管理体系,开展专项检查和评比。华菱湘钢设备工程部负责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点检定修制好比经线,专项管理就是纬线,经纬交织,结成牢固的设备管理网络,消除空白和死角,每一个关键点都能控制住。如何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为此,华菱湘钢对所有设备实行分级管理:A类关键设备实行全面监控,关注劣化趋势,及时排除隐患;B类主体设备遵循点检定修制,避免突发故障和非计划检修;C类辅助设备可以事后离线维修,设备管理向关键设备、主体设备倾斜。该公司宽厚板厂对重点设备运行数据定期记录并制成曲线图,并进行趋势分析,提前规避事故风险。此外,华菱湘钢多年来坚持进行“红旗设备”“红旗站所”评选,以及“星级设备”评审,确保设备包机到人以落实维护责任,同时通过关键站所和关键区域的提质改造以改善设备作业环境,实现无尘电气室、无水隧道和对设备的色彩管理等。通过采取上述确保主体生产线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有效举措,2018年,湘钢的设备运行综合效率超过93%。筑牢基础,重心在基层。钢铁企业动力系统的水、电、风、蒸汽和煤气等动力介质供应的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这大大增加了设备维护难度,有人甚至形容其犹如“坐在火山口上”。

华菱湘钢动力厂把“奋斗者之家”活动的平台和机制运用到设备管理中,用“奋斗积分”体现基础工作效果,并与奖罚和员工的绩效工资直接挂钩,激发了岗位员工把基础工作做细做扎实的热情。不断创新:“当好全能服务员”华菱湘钢一直强调设备管理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是“当好全能服务员”:为生产运行服务,为客户需求服务,为安全环保服务。这就要求做到一是能够提供可靠的硬件支撑,确保设备运行稳定;二是不断满足生产工艺、生产组织对设备能力的新要求,暂时无法满足的也要通过改进和改造使设备满足要求。善于学习、不断创新是湘钢设备管理争创一流的动力源泉。提高设备作业率是企业深挖内潜的重要途径。华菱湘钢十分注重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手段和工具提高设备作业率。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生产状态下,设备检修的绝对工期总是被大大压缩,以往的检修模式已经明显不适应现在的生产节奏。对此,华菱湘钢通过工程管理机制创新,使施工网络中的多个工步能够同时展开。2017年,该公司炼铁厂2号大型高炉改造性中修,仅用8天半时间就完成了炉缸清理、炉内喷涂、炉顶并罐改串罐等项目,创出国内同类高炉同等工程量最快纪录,实现快速达产达效;2018年底,炼钢厂3号转炉炉役大修及湿法改干法除尘工程施工,其工期由原定25天成功缩短到16天。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为设备管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一些多年攻关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通过采用新技术获得了突破。华菱湘钢利用移动APP技术,开发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包括点检管理、隐患管理、工单管理等多个模块;运用二维码技术进行现场备品备件管理,手机一扫即可获取货位确定、归属设备、物料编码、技术性能、制造厂家等信息,补充采购等提示一并生成。由华菱湘钢自主开发的智能手机点检系统,可对点检部位和具体要求进行及时提示,并通过后台监控是否准确完成。目前,华菱湘钢正在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发中央变电站和高压电气柜机器人点检,未来还将依托“云”平台,建立设备故障诊断系统。前不久,该公司13.5万千瓦超高压高温煤气发电1号机组液压阀台出现漏油,如果停机检修,将造成不小的发电量损失。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技术人员借助互联网向电力行业专家咨询,最终采用液氮冷冻液压油管,仅用时2分钟就处理好漏油问题。2016年起,华菱湘钢开始推进智能制造,其突出特点是有很强的现场针对性,开发设备功能以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产量和质量,把工人从艰苦岗位置换出来,每一笔投资都获得丰厚的效益回报。例如,该公司宽厚板生产采用激光对中和“镰刀弯”、不平度自动检测等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每个项目都是一个“点”,众多的“点”连贯成线、扩展为面,使企业的制造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追求嬗变:“让设备开口说话”企业一流水平不是靠保持,而是必须不断创造,争当时代“弄潮儿”。

华菱湘钢提出“让设备开口说话”的先进理念,使设备管理经历了事后维修、计划维修和以点检定修为特征的预防维修,目前正在向预知维修迈进。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常被理解为是对设备从设计、采购到使用、报废的全过程管理,却忽略了“生命”二字。既然设备是有“生命”的,那么其必然具备“开口说话”的表达能力。如何才能做到“让设备开口说话”?依托先进的技术手段,包括仪器仪表、传感器、数据和平台,建立起综合体系的支撑,就能够实现。华菱湘钢正在推广的“设备状况监测平台”,可对设备运行参数比如轧机的振动与温度、轧制速度、油量与油温等进行监控,并都能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设备状况出现劣化趋势也会及时触发报警。这一监测平台将于今年实现对华菱湘钢主体生产线所有A类关键设备的全面覆盖。据悉,电缆井和电缆沟智能巡检系统、动力电缆自动诊断、煤气水封自动监控等,目前都已经投入使用。

2018年,华菱湘钢引进“应力波”检测技术,并对检测原理、能够应用在哪些设备部位、如何判断等组织推介交流,在全公司选定几个点做示范性应用。该公司焦化厂2号干熄焦装置作为示范应用点之一,通过应力波检测后,被发现提升机吊车减速机能量波形图有较大幅度突变,诊断报告认定第三轴的轴承外圈出现裂纹或者剥落。由于轴承刚换上不久,点检员依靠传统的检测手段没发现任何异常,人们普遍怀疑诊断报告的准确性。但是,由于在第二次检测时应力波能量显示更高,该厂便抓住机会开盖检查,发现轴承外圈已经断裂,从而避免一起重大设备事故。另外,通过运用应力波技术,宽厚板厂还及时检测到6号转炉倾动减速机和高线厂轧机辊箱等部位存在的内在隐患,对可能的原因和优先项均做出了评估。在钢铁行业持续去产能的大形势下,使现有装备的效能最大化,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法宝”。华菱湘钢在这方面能够有所收获,得益于务实沉潜,力戒浮躁虚荣。

在该公司看来,设备管理是不出成绩的,其使命职责是为生产提供稳定支撑,企业效益好,设备管理工作才有价值,因此,一定要明确工作定位,甘当无名英雄。该公司有位设备专家用毛泽东的“咏梅词”概括设备管理的工作性质:“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关键词: 华菱 设备效能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