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连铸车间激发产线创效活力

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连铸车间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建立与运行,充分调动职工创业干事的积极性,推动产品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与客户的能力。

为将于勇董事长“要进一步树立市场意识,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机制”的要求落到实处,该厂连铸车间建立健全职工绩效评价机制,结合车间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连铸车间生产班组个人绩效奖金积分管理办法》,一举打破奖金分配“大锅饭”。班组奖金分配实行积分制,浇钢炉数、操作技能、安全、现场6S、岗位、劳动纪律均作为主要计分项目,每月根据职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对接服务产线情况确定最后得分,分数与奖金直接挂钩。个人绩效奖金积分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全面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创效热情,该车间的创新思路与做法也为厂市场化机制的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按照于勇董事长“坚定产品升级路线不动摇”的要求,该厂连铸车间按照效益最大化组织生产,提高产线作业率,并确保重点品种提档上量。继续开展连铸漏钢事故攻关,通过优化连铸工艺、加强标准化操作、做好保护浇注、做好漏钢预报维护等措施,严格控制漏钢率;严把耐材施工质量,强化烘烤工艺和监督,大力压减耐材事故,切实提高平均连浇炉数。尤其在薄规格、窄断面等高毛利品种的生产组织上,该车间加强职工技能培训,严格标准化作业确保生产稳定。为保证薄规格铸坯具有合适的压下率,要求开浇时主控工密切跟踪扇形段各个压下液压缸的动作情况及压下时机、扇形段辊缝值,保证铸坯的厚度变化在规定的过渡范围内,确保高利润产品质量稳定,实现品质创效。

关键词: 河钢邯钢 连铸车间 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