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轧钢厂技术攻关硕果累累

2018年,方大九钢轧钢厂依靠技术攻关提升中厚板品质,有效解决了中厚板瓢曲、轧钢厚板尾部S弯等问题。

据悉,中厚板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其质量要求较高。然而,在轧制过程中出现的中厚板瓢曲、轧钢厚板尾部S弯等问题,影响板型的合格率和成材率。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该厂成立了攻关小组进行重点攻关。在攻克中厚板瓢曲难题时,攻关小组成员经过反复测算、分析、实验,将精轧机的轧制负荷、ACC水温和水比、钢种规格以及矫直工艺参数均列为板形控制的重要影响因素,根据成品钢种规格,该厂确定主要影响因素及参数调整方法,创新了中厚板的板形控制技术。这项攻关有效解决了中厚板瓢曲现象的产生,2018年中厚板非正品率比2017年下降了0.17个百分点,降幅达27%。针对厚板尾部S弯问题,攻关小组通过降低次辊道速度,调整空过道次辊缝,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板形不合格产生的切损大幅下降,2018年两切板累计成材率95%,比2017年累计值提高了0.83%。(方大九钢 易晓峰)

关键词: 方大九钢 轧钢厂 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