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安钢铁开展小改小革1708项创效2000余万

从萍安钢铁获悉,2018年萍安钢铁发动全员参与小改小革,全年共开展小改小革活动1708项,创造效益约2000余万元。

该公司湘东轧钢厂高线车间风冷线雾化系统改造、安源轧钢厂棒线甩7#机架节能改造项目被申报为方大集团2018年优秀小改小革项目。

湘东轧钢厂高线车间成功对风冷线雾化系统进行改造,取得了明显的节电降本效益和良好环保效益。改造前,湘东轧钢厂高线风冷线雾化冷却原来主要靠风机喷水的方式进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风机叶轮在运行过程中粘结了含油的氧化铁皮,导致风机使用寿命缩短,且因水流重力原因,部分下落的水雾对风机动平衡造成影响。此外,风冷线输送地辊因水雾影响,其地辊轴承润滑效果大打折扣,致使风冷线设备故障频发。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厂技术人员从改变雾化方式入手,在风冷线首段地辊处增加8根水雾喷嘴管,每根管子上布置4个喷嘴,使水雾呈伞状均匀分布对吐丝机出口的线材进行初次冷却。通过半年的运行,在确保产品质量的情况下,风冷线设备运行平稳,故障率较改造前明显下降,员工清理现场设备卫生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根据测算,采用雾化冷却后,每季度节电创效16.6万元,年可创效约66万余元。

安源轧钢厂成功实现棒材与线材相互切换时甩掉7#机架,减轻了员工更换其减速机的劳动强度,且节能效果明显。安源轧钢厂棒线7#轧机的主要作用是平辊夹持轧件以便咬入8#机架,对料型的控制作用较小,棒材切换成线材时,要对7#机架的减速机进行更换。为优化工艺,棒线轧制棒材产品时,对中轧料型进行优化,增加一组导槽和一组地辊,成功甩掉了7#机架。该项目每季度可创效约6万元。

2018年,萍安钢铁修订了小改小革奖励制度,提高了奖励额度,同时鼓励员工踊跃提合理化建议,当中有不少小改小革好点子,通过有效激励,大大激发了员工大胆小改小革的热情。2018年该公司全年共实施小改小革1708项,其中,设备改造类项目1156项,工艺类项目210项,安全环保类项目226项,软件开发类项目102项,其他类项目14项。

关键词: 萍安钢铁 改革 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