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扰动迭加需求释放好于预期 螺纹调整后震荡偏强

我的钢铁(Mysteel)7日发布了春节后第四周(截至3月7日当周)的螺纹钢周产量及库存统计数据。

据Mysteel统计,截至7日当周,螺纹钢周产量环比减少1.6万吨至323.05万吨,同比去年节后第四周产量增加12万吨;厂库减少25.16万吨至315.4万吨,同比去年节后第四周厂库减少37.35万吨;社库减少7.44万吨至1011万吨,同比去年节后第四周社库减少62.03万吨。

“通过对比测算,目前螺纹厂库和社库总量较去年同期水平减少99.38万吨。而在去年节后第四周,螺纹周产量增加4.3万吨、厂库增加19.25万吨、社库减少9.15万吨,库存及产量均仍处于上升趋势。”光大期货黑色研究团队的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称,可见今年需求启动的时间比去年更快,需求释放强度也更大,对市场走势形成较强提振。

与此同时,本周环保限产题材不断发酵:上周末(3月2日至3日)期间,武安市发布《武安市2019年重点行业三月份强化错峰生产执行方案的通知》,自3月3日至3月31日起14家钢企将执行强化减排措施。唐山市3月以来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解除限制时间另行通知;且周二(5日)继续下发《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措施实施方案》提出,3月份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验收且达到“唐山限制”的烧结机可以生产,其他烧结机停产。同时,江苏沿江8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也是江苏省今年首次出现环保限产。加之随后中天钢厂宣布3月20日起1580立方高炉预计停产检修85天,预计影响产量34万吨。

“供应端扰动不断,加之当前整体去库情况远好于去年同期,下游需求释放好于预期。预计螺纹价格受制造业增值税下调利空影响出现短期调整后,或将再次转入震荡偏强走势。”邱跃成和戴默分析称。

关键词: 供应 螺纹钢 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