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炼钢厂自制机械联锁装置效果好

近日,方大九钢炼钢厂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废旧钢铁余料,制作接触器机械互锁装置,并投入使用,不仅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还提高设备稳定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该厂维修车间点检人员发现,12号天车接触器空开偶尔有跳闸故障,经过仔细观察,由于操作频繁,接触器存在瞬间短路现象。经过技术人员分析,设计过程中即便使用了电气联锁功能,由于接触器使用时间过长,动作灵敏性降低,造成短路现象,引起空开跳闸,一般情况,接触器需整体更换,才能解决问题。为了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又能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该厂技术人员开动脑筋,集思广益,采取机械互锁的方式避免此故障现象,并积极着手实施改造。通过实地仔细观察接触器运行情况以及测量尺寸,根据接触器大小量身定做机械联锁装置,采用废旧钢铁余料,经过切割、打磨、钻孔等工序,一套完整的机械互锁装置制作完成了,并安装使用。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未出现空开跳闸现象,使用效果良好,不仅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还提高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确保了生产顺行。(方大九钢 何友宝)

关键词: 方大九钢 机械 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