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钢厂严抓安全管理为高端品种生产夯实安全基础

邯宝炼钢厂扎实推进安全管理工作,以提高职工安全素质、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确保生产安全顺行为目标,全力提升职工的安全标准化意识,为高端产品的稳定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全面加强职工安全意识的培养。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各车间、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安全宣讲小组,利用“周五安全会”、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媒介深入到车间、作业区、班组和岗位,将当前公司安全管理重点和国内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开展安全宣讲,重点解决职工对安全工作认知程度、参与度不高等难题。同时,针对职工倒班作业的特点,重新明确了厂、车间两级干部夜间值班安全工作职责,要求值班人员巡查班组不少于两次,将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当班作业长和当事人,实现安全管理推进“全天候,全厂区,无'死角'”的工作目标。

重新梳理优化作业区和班组安全管理八项制度,明确各岗位安全管理职责,重点强化安全制度、基础台账、安全操作、安全设施和危险作业为内容的五项标准化,易于职工掌握和日常执行。优化作业区安全管理台账,删减部分项目,避免作业长或组长一人“全包”及检查项目与岗位实际不合的问题,提升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组织技术、操作和安全管理人员重新修订完善了7个岗位28项安全作业指导书,并把安全操作重点进行摘录打印下发到每个作业区、岗位,便于职工学习和执行。

全面梳理各个岗位的安全设施,对每项安全设施的性能、作用,以及设施失效导致的隐患和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辨识,并且对每项安全设施的控制方法、处置措施落实到岗位,明确日常检查人,确保安全设施控制有效。组织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提升职工安全技能。针对全厂各个区域生产特点和季节变换易发生的安全事故,组织各岗位开展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演练、煤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等,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处理突发性事故的能力,为中高端产品生产的稳定顺行提供坚实的保障。

关键词: 邯宝炼钢厂 安全管理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