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创新举措推进市场化机制激活创效

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公司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扩宽工作视野,创新管理机制,制定出适合产线实际的市场化运营方案,坚定不移地推进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再优化,着力生产高毛利、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售价,实现效益最大化。

为努力实现公司吨钢售价提升目标,该厂组织技术骨干以产线生产实际为依据,精准统计、深入分析2018年生产情况及当前市场形势,明确为产线服务的定位,一切工作围绕市场、客户和产线来展开,确定出“薄规格增产创效、窄断面增产创效、品种结构优化创效”为主要策略的市场化实施方案,在奖金分配上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将职工收入与创效水平紧密挂钩,建立健全职工绩效评价机制,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职工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热轧卷板厚度低于3.5毫米,断面宽度低于1500毫米的产品(除个别特殊产品)有规格加价,规格越薄越小加价越多。按照加价规则计算,2018年CSP产线厚度、宽度加价创效显著,该厂以2018年加价创效总额为基线,明确了2019年加强“薄规格、窄断面、品种档次”三个板块的提升工作,加大高毛利产品合同承接,深入产线,做好生产组织、协调等重点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产线、落实到岗位,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实现提质创效。

该厂深度挖掘高端客户需求,不断提高产线快速反应市场的水平,有效促进市场化机制运行。积极推进客户走访维护工作,组织产线技术人员“走出去”,重点走访山东、河南等周边市场,巩固现有客户群;为捕捉客户新需求,鼓励技术人员走进客户生产车间,深度挖掘客户潜在需求,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对于产线重点开发的汽车结构用钢、搅拌器用钢、刹车片用钢、大梁钢、箱体钢用户,该厂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全程跟踪,重点解决客户反馈较多的质量难题,助推产品质量档次提升,以促进形成稳定批量供货局面,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市场化机制 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