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焦化厂保干熄焦率促发电

记者日前从本钢板材焦化厂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保证三套干熄焦设备的生产,使干熄焦率始终控制在98%以上,向下道工序稳定输送发电用蒸汽。

据该厂干熄焦作业区作业长刘晓旭介绍,干熄焦生产方式是通过红焦在密闭的干熄焦系统中与氮气的接触,使红焦的温度从1000摄氏度降低到200摄氏度左右,并将降温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输送到余热锅炉中生成蒸汽,再将蒸汽输送到下道工序用于发电。与原有水熄焦工艺相比,干熄焦是更科学、高效、环保、节能的生产方式,对于增加本钢集团自发电量比例、节省外购电费用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证干熄焦率,该厂重新修订了操作规程和工艺指标,并对岗位职工进行了培训,确保每名职工按章办事、按规操作,从软件层面确保干熄焦设备稳定运行。在设备运行上,该厂强力推行设备点检定修制,提升设备巡检质量与频次,稳定设备状态,从硬件层面确保了干熄焦生产。同时,在日常生产中,强化联系确认机制,避免因沟通不畅造成“小耽误”,影响干熄焦生产。

刘晓旭介绍说,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该厂三套干熄焦设备运行稳定、蒸汽达标,现每小时可向发电工序输送150~170吨达标蒸汽,为提升本钢集团自发电量比例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 本钢 板材焦化厂 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