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冷轧厂成功生产超薄高强汽车用双相钢

目前,这是国内五机架连轧机所能轧制的同等强度最薄规格,近日该批产品已被上海某客户使用。

2月20日上午,河钢邯钢公司首卷厚度为1.0毫米的98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CR550/980DP在邯宝冷轧厂高强连退线顺利下线,同批生产出的还有厚度为0.8毫米的780兆帕级别的双相钢。经检测,两种产品性能均满足国家标准。这是国内目前五机架连轧机所能轧制的同等强度最薄规格,近日该批产品已被上海某客户成功使用。这不仅填补了河北省薄规格超高强汽车板产品空白,提高了公司高等汽车板的市场竞争力,也成为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又一新成果。

由于环保和节能的要求,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实验证明,汽车整体重量每减少100千克,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至0.6升,而燃油消耗每减少1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2.45千克。1.0毫米厚度98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的成功投用,将使汽车的整体重量大幅减少。

为了成功生产该系列钢种,邯宝冷轧厂、技术中心、生产制造部等紧密合作、精心准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完整的工艺控制方案和预防应急预案。由于超高强钢本身强度高,五机架超薄连轧时容易出现轧制力过高、压下率过大等情况,邯宝冷轧厂通过摸索工作辊凸度、合理分配五机架轧制力分配等措施,解决上述难题,保证了薄规格超高强钢产品质量良好。

关键词: 邯宝 冷轧厂 双相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