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钢铁率先实现超低排放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中天钢铁2台75平方米烧结机未按期淘汰,没有严格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 中天钢铁位于常州经开区,占地10平方公里、年产钢1100万吨,是国家级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接到反馈后,去年6月24日,常州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等部门迅速行动,当天即要求中天钢铁对相关设备断电停水、停止生产,拆除烧结机台车等关键生产装置,并张贴封条,要求企业尽快将2台75平方米烧结机全部拆除。

从去年6月25日凌晨开始,中天钢铁快速制定拆除计划、抑尘方案,启动设备拆除工作。经过近6个月连续作业,至去年底,2台75平方米烧结机,包括主体设备、环保设施、动辅装置等全部拆除完毕,达到整改目标。

中天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工业企业看中的是产能、工业方面的投入,如今环保投入要成为当仁不让的“第一投入”。“经历这次的事件,中天钢铁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始终是立厂之本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坚定了建设绿色工厂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天钢铁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达25亿元,完成多个环保技改项目,其中,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工程投资1.5亿元,是企业主动对照2020“超低排放、超净排放”标准实施的绿色工程。改造后,烧结系统污染物排放指标下降84%,排放总量下降超50%,中天钢铁成为江苏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围绕绿色工厂建设,中天钢铁完成多项“绿色挑战”。投资13.5亿元建设的全封闭原料场去年底投入使用,其中550料场封闭网架刷新国内钢铁企业最大跨度封闭料场纪录;对长达30公里的物料输送皮带进行加盖封闭并配套除尘;对全厂区厂房进行彩钢瓦封堵,封堵面积超50万平方米。经过一系列改造,中天钢铁成为省内首家矿粉、焦炭、煤炭等所有原辅料全部实现封闭式管控的钢企。

常州市相关部门和辖市区举一反三,切实做好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将各行业淘汰类工艺、产品和设备印制成宣传手册,发送给企业;组织开展全市工业行业落后工艺装备和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各辖市区对落后产能进行全面摸排,按照要求开展整治。

关键词: 中天钢铁 排放 超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