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再生气改造项目完成

近日,酒钢宏兴股份动力厂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再生气改造项目交工验收。该项目投入使用后,焦炉煤气的萘含量、焦油含量均大幅降低,实现了煤气的环保再生净化和有害物质减排目标。目前,煤气再生净化系统稳定运行,功能正常,达到环保要求。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避免萘、焦油等有害物质的放空排放,减少环境污染,降低人员操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2017年6月,动力厂相关科室通过研究讨论制定了详细的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再生气改造方案,并于2018年年初对该厂碳钢冷轧燃气站、三加压站、不锈钢冷轧燃气站进行改造,将原有的焦炉煤气净化系统蒸气再生改造成煤气再生。其原理是利用蒸气先将净化后的净煤气加热至120℃,再将加热后的净煤气接入脱萘塔进行再生,整个再生过程可保证不产生任何废气排放,再生后的焦炉煤气并入转炉煤气管道进行回收,从而达到焦炉煤气循环利用的目的和效果。

关键词: 酒钢 焦炉 再生气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