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还是跌 江浙沪建筑钢材市场纠结中寻找方向

截止3月12日,市场已经开市一个月,但回首过去的一个月钢市的走势,除了刚开始一周市场在期货的带动下出现了大起大落外随后一直是不温不火,江苏一线钢厂厂提价一直3750-3880的价格区间内波动,以往充满活力的江浙沪市场也少了很多激情。而对于后市贸易商在充满期待的同时又多了些迷茫和担忧,似乎除了等待也别无选择。

上周四钢联的神秘小纸条撩拨了一下市场,下午开盘期货强势拉涨,市场看见了希望了曙光,成交量和价格瞬间爆发,但晚上市场又回归现实期货迅速回落,随后几个交易日市场又回到弱势盘整的状态。可以看出市场目前偏高的库存还是对市场有很大的压力,在市场有机会拉涨的情况下,大部分贸易商还是选择出货为主,降库存才是目前市场的主旋律。

相比于去年虽然当前整体的库存总量略低,但杭州、苏州等市场的库存在今年都超越了去年的峰值,但市场并没有出现跌价抛货的情况,只是在震荡中等到机会。归根到底还是今年的库存结构不同于往年,在去年冬储被血洗的教训下,今年市场的库存基本都集中在各地大户和钢厂的手里,在成本和资金的支撑下显然挺价的能力更强,短期下行的空间有限。

另外成本也是目前市场价格有力的支撑,目前江苏一线钢厂的成本在3850上下,代理商在销售压力不大的情况也不会主动降价出货,而三线钢厂资源冬储资源的综合成本也在3700以上,也没有降价的空间,加上钢厂出厂价坚挺,其实也没有大幅的下降空间。从钢厂的生产成本来看在新国标的要求下高炉厂螺纹钢的成本在3700上下,盈利空间合理。而电弧炉由于废钢价格较高,基本没有盈利空间,对电弧炉产能的释放有很大的压制。不过一旦价格继续上涨,钢厂的盈利水平改善,电炉的产能会迅速释放,而且高炉也会通过加废钢来继续提升产量,整体的产量会继续增加,给供应端带来更大的压力。

年初各省都公布了2019年大量的基建投资,给市场需求端带来信心,但实际对市场的影响需要一个过程,加上春节后工地复工比去年更晚,以及华东区域持续的阴雨天气影响,年后整体的需求释放不如预期。据mysteel成交数据显示今年整体的成交活跃度不如去年,整体降幅明显。不过进入3月后需求稳步释放,就算近几个交易日期货下跌但成交依据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也印证看市场的刚性需求还是不错的,因此市场也有了更多挺价的底气。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3、4月一般都会出现需求高峰期,因此接下来价格能不能涨还是取决需求的释放情况。

期货目前依旧是影响现货的关键因素,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期货在铁矿涨停的带动下大幅拉涨,现货快速跟进,但期现盘面出现巨大的套利空间,也促使了随后的市场下跌。目前在大量期限套公司的运作下,现货、期货结合的更紧密,一旦有盘面有套利空间似乎就成了利空,江苏省几个大厂的螺纹钢也成了金融产品。如此来看期货一旦冲高现货贴水反而成了市场的利空,因此在现货贴水的情况下期货想拉动现货持续上涨难度较大,只有现货本身有上涨的动力加上期货的配合才能上涨的更为踏实。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处于比较纠结的平衡中,目前没有政策的干预下市场完全在自我调节,一方面高库存给了市场压力,贸易商在有利润的情况下都想着出货降低库存压力,在拉涨的行情中阴跌的情况也不少,因此大幅拉涨的概率不大。但成交量和成本目前也支撑着市场的下线,钢厂和大户都不想亏损出货,加上期货市场的影响,价格就一直处在震荡的走势中。

可以明确的是目前市场已经开始进入降库的周期,而市场刚性需求在逐步回升中,未来几周库存下降的速度会加快,市场基本面会更加健康,利好于市场,但在完全市场自我调节的背景下,市场上涨的空间肯定有限,短期也就100-200的幅度。如果废钢、矿石能上涨推动钢厂成本上升,期现盘面也能维持现货贴水的状态协同拉涨,市场可能会有更大的上涨涨空间。但风险控制还是第一位的,并且要随时关注政策的变化,毕竟前两年的行情更多的是政策推动。

关键词: 江浙沪 涨跌 钢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