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烧结吨矿电耗持续下降

3月4日以来,在基本满负荷生产情况下,方大九钢炼铁厂烧结吨矿电耗持续下降至37.8度/吨以下,较2019年年度计划降低1.85度/吨,为近半年来最好水平。

该厂深挖内潜,多举措降低烧结吨矿电耗。在管理方面,该厂在成品烧结矿温度不超150℃情况下,采取西区烧结关停两台710kw环冷风机、东区烧结关停一台500kw环冷风机,做到既满足生产要求,又实现电耗降低。在设备方面,该厂对烧结机、环冷机、除尘风机系统采取堵漏风措施,要求每班对漏风点进行巡检,发现漏风现象及时处置,有效地降低了漏风率;对燃料破碎系统、原燃料供料系统等阶段性生产线推行“避峰填谷”、“工完机停”等节电措施。在工艺方面,该厂有效利用余热资源,降低动力能源消耗,使用蒸汽加热的热水消化石灰粉,改善石灰粉消化效果并提高混合料温度,改善烧结料层透气性,取得提高烧结矿产量、降低产品耗电量这样一举两得的好效果。

关键词: 方大九钢 烧结 电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