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织牢安全生产网

为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结合生产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安全包保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安全微信群作用,多方入手夯实基础工作,织牢安全生产网。

该厂认真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厂领导坚持参加包保车间班前班后会、周五安全例会,认真检查车间级安全台账;各科室包保人员严格落实包保职责,深入包保车间、班组,督导安全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协调厂领导包保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工作。为体现包保检查痕迹及记录,各科室每日在隐患排查系统中录入至少两项包保检查问题,每周将包保工作开展情况在周一上午汇报该厂安全科。

为使全体职工从自身思想上将安全意识再提升,自今年元月份开始,该厂要求各车间人员上岗前发出宣誓活动,造就安全气势。通过安全宣誓,体现安全生产的责任性和严肃性,提醒职工安全工作所承担的责任,坚定其安全生产的决心和信心。每班上岗前宣读安全誓词,自实施至今已有两个月之久,效果显著:安全宣誓不再只是一种形式,职工安全违章频率不断降低的同时安全作业效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该厂充分利用厂安全微信群,进行“隐患随手拍”、安全信息发布、安规宣传教育与交流等活动提高安全工作效率。目前,该微信群已有包括厂领导、各车间安全员在内的成员190多人,每个群成员一旦发现安全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图文并茂地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拍照,注明问题,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时间上传,让其他群成员直观了解到,共同及时研究解决办法,避免安全隐患进一步扩大,确保问题高效解决。此外,该厂安全科还经常在群里发布安全教育视频,转发安全事故文章、安全提示、特殊作业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职工的安全主动性显著增强。

关键词: 河钢邯钢 生产网 生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