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家电用钢享誉美的集团

近日,从西昌钢钒科技质量部传来好消息:攀钢在美的集团2018年家电用钢年度质量评价中,从6家供货钢厂中脱颖而出,排名首位。高端家电酸洗板主要用于高档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的压缩机制造,对钢材的性能和表面质量要求较高。针对美的对钢材品质的特殊需求,该公司产品开发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研究了攀西特色资源钒、钛对增强高品质压缩用钢表面硬度的固定作用,以及热轧酸洗板控制技术,解决了该类材质易产生横折印、热轧山水画等缺陷问题,形成了以钒、钛微合金化为核心的技术路线。产品表面质量、热套性能、油压性能等指标良好,充分满足了美的压缩机制作需求。

2017年,该项产品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西昌钢钒板材厂以调整产品结构为抓手,全面提速新产品研发步伐,采用汽车板工艺技术打造高强度、高表面质量家电用钢,积极落实搪瓷钢、油汀钢等高端家电用钢新产品开发计划。为保证新产品研制中各项指标的先进性,针对不同品种、规格分别制定出详细的新产品攻关工艺方案,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保证新产品研发质量,该厂新建了E1R1初轧机和定宽压力机,对设备系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装备性能,为新产品研发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搪瓷钢、电工钢、油汀钢等高品质冷成型系列和酸洗板系列等高端家电用钢产品深受格力、海尔、长虹等龙头家电企业青睐。

关键词: 攀钢 家电用钢 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