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焦化厂焦油精制实现效益最大化

本钢板材焦化厂在焦炭产量节节攀升的基础上,为了实现焦油效益最大化,加大回收系统的工艺技术革新、生产管理和设备维护力度,使煤气净化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煤焦油原料产量逐步提高。去年全年,该厂焦油处理量达15.6万吨,比计划多处理焦油1.7万吨,同比增产1.5万吨,全年创效5.7亿元,全部实现焦油精制,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焦油是炼焦企业在焦炭生产过程中煤气净化回收的副产品,是化工企业生产的重要原料,因资源较少,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面对不断提高的焦炭产量任务,该厂克服生产工艺落后、设备陈旧、焦油原料仓储有限等困难,合理组织生产,加快生产节奏。同时,加强设备检修与维护,根据设备运行情况,提前制订检修计划,打好设备检修攻坚战,使老旧设备发挥出新效能。

该厂焦油精制作业区加强职工操作培训,提高职工操作技能水平,“驾驭”好这套上世纪80年代老设备。面对设备功能、容量不匹配,人员少等困难,作业区科学组织、精心维护,缩短两套蒸馏设备的作业间隔,保障生产稳定顺行,大幅提高了焦油处理量,蒸馏出粗酚、洗油、沥青、工业萘等10多种化工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结合蒸馏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的实际,为了提高产量,该厂职工对来料进行人工监控,根据管道内的压力、温度变化实时进行调整,防止堵管造成全线停产严重后果的发生。面对生产过程中的种种困难,该厂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建功立业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和责任落实,将各项生产指标落实到人,并采取奖励激励机制,设立焦油精制单项增产奖,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关键词: 本钢 板材 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