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生产制造部优化烧结原料结构系列试验获得成功

近日,经过连续艰难攻关,河钢邯钢生产制造部铁前研究室进行的优化烧结原料结构系列试验获得成功,试验通过研究混匀料中增配炼钢污泥和烧结废气酸水后对烧结生产产生的影响,分析产生影响的原因,为公司加大二次资源回收利用、降低烧结生产成本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炼钢污泥和烧结废酸水是很好的二次资源,其中炼钢污泥是炼钢生产产生的粉尘,含铁品位高、粘度大,而烧结废酸水是烧结脱硫脱硝产生的酸水,酸性大,不能直接外排,如何实现两者合理利用是技术人员的不断追求。铁前研究室作为公司铁前系统专门工艺研究部门,发挥技术优势,分别开展了烧结配加炼钢污泥和烧结脱硫脱硝工业酸水的系列试验。为保障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技术人员一方面深入现场,全面调研充分论证,优中选优,最终制定出3个切实可行的试验方案;另一方面注重细节严格标准化操作,针对增配二次资源的特殊性,该室将技术人员分为若干小组,分别从原料的高温基础特性、对制粒效果的影响、烧结参数探索、冶金性能和矿相的改善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责任落实到人。聚集一切因素,调动一切力量,经过反复攻关,最终试验获得了成功。该部将试验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为烧结配加废杂灰、污泥等二次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目前仅公司东区烧结每天配吃炼钢污泥460吨左右、配吃烧结废酸水50吨以上。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制造部 原料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