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炼铁厂智慧制造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近日,宝钢股份炼铁厂炼焦分厂一线传来喜讯,经过1个多月的试运行,一炼焦无人化操作的电车运行平稳顺利,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成功实现焦炉电车无人化作业。这标志着炼铁厂在智慧制造关键领域再次实现喜人突破。

不断推进企业的智慧制造水平,已经成为宝钢股份着力提升的五大能力之一,也是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共建共享钢铁生态圈,推动钢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炼铁厂克服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等困难,智慧制造工作成效显著。 炼焦生产环境温度高、作业环境恶劣、移动机械作业频繁,推进智慧制造工作面临很多客观因素的限制。炼焦分厂迎难而上,在2017年成功实现四期焦炉电车无人化操作后,再接再厉,经过1年多时间的试验探索,依靠自有人力资源力量,整合宝信软件等外部技术支持,解决了一期电车“两供三”生产作业模式的瓶颈,攻克了两辆电车“自主最优”选择3台干熄焦吊车的难题,自主研发集成了一套“炼焦电车无人化作业”系统。 “一炼焦电车无人化项目团队”由作业长方陆斌带领,电气点检刘涛、陆贵明、机械点检费黎忠及宝信软件技术人员组成。团队必须攀跃的第一座高山就是解决一期电车“两供三”生产作业模式的瓶颈。即:两辆在线电车同时使用3台CDQ牵引。在线两辆电车和3台CDQ牵引涉及同步交叉作业,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怎样才能使两辆在线电车在3台CDQ牵引的交叉作业中安全、稳定运行?团队遍搜各类检测装置技术参数,反复对比研究,最后选取了一种技术成熟、性价比高的装置,并通过电车走行安全联锁相关辅助程序的增设,组合设计成“电车防碰撞技术”。这种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监视范围大、不受雨雾或其它气候条件影响等特点,通过现场为期2个月的反复测试,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效果良好。

关键词: 包钢股份 智慧制造 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