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特钢份高温合金产量大幅增加

1-2月份,抚顺特钢认真开展精准技术营销工作,加大了对重点品种的市场开发力度,同时开展技术攻关,打通了高温合金等产品的生产瓶颈,增加了高温合金等重点品种的订货量和产量。1月份,抚顺特钢高温合金入库量创近40年来月产量历史最高纪录。2月份,抚顺特钢高温合金入库量与1月份基本持平。

根据“一切以市场为中心,抓紧推进更精准的技术营销”的总体要求,去年9月份,抚顺特钢以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重点用户、重点项目为依托开始了新一轮的精准技术营销工作。在此过程中,技术中心高温合金室人员积极走访用户,想方设法满足用户要求,增加用户订货量。他们重点走访了南方的几个客户,主要目的是了解用户对高温合金材料的需求情况。在走访抚顺特钢某战略合作伙伴时,技术人员了解了用户2019年对高温合金产品的需求,并与用户的采购、技术、销售系统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双方再次明确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意愿。1月份,该用户增加了向抚顺特钢的订货量。

1月份,抚顺特钢高温合金生产量达到了近40年来的最高月产量。为提高生产效率,年初以来,二炼钢厂针对高温合金品种的生产,做好了产前策划和产后跟踪工作。生产中,技术人员炉炉跟班生产,现场解决问题,操作人员严格按标准化程序操作。1-2月份,二炼钢厂生产的高温合金,其化学成分全部合格。由于高温合金生产量较大,炉数较多,为保证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生产前,由公司生产安全处牵头,联合各部门召开了生产准备会,对各个生产环节进行策划。生产中,分厂生产科与技术科共同配料,合理利用返回钢,以降低冶炼成本。此外,分厂还通过合理调度,根据生产炉数制定合理的钢包和钢锭模周转计划,提高了周转效率,提高了生产效率。

1-2月份,三炼钢厂根据公司下达的入库时间节点,对每个品种的高温合金冶炼时间都进行了精准测算,并以高温合金等重点品种为主线组织生产,对冶炼进度、电极修磨及扒皮制定了合理的入库时间表。生产科每天跟进各品种的入库时间,以保证各工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为解决车光工序生产瓶颈问题,三炼钢厂生产科每天梳理未车光电极与钢锭支数,根据各炉台使用时间及公司下达入库时间节点,合理排产车光计划,并由分厂组织2天开一次车光平衡会,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使所有车床释放出最大产能。

为保证高温合金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抚顺特钢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工作,并取得了实效。他们完善了石油行业用某型高温合金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成材率。在电渣炉重熔生产工序,技术人员采取了电极锭加长、少切头等措施,使高温合金棒料综合成材率比以往最高水平提升了0.3%。此外,他们还将该产品的生产炉台推广到了多台单支臂电渣炉,并在新建的单支臂电渣炉上进行了试验。目前,抚顺特钢至少有9台电渣炉可以电渣重熔该型合金锭,这大幅度增加了抚顺特钢生产该产品的产能。

为降低高温合金生产成本,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每月都要编制高温合金选料计划,并制定相关保证产品质量的措施。据统计,1月份,二炼钢厂、三炼钢厂通过合理选料、科学配料减少资金占用1187万元。

正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抚顺特钢1-2月份高温合金产量大幅增加,这为完成全年高温合金计划产量开了个好头。

关键词: 抚顺特钢 合金产量 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