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特钢集团推进高品质不锈钢工艺试验不断提高产品盈利水平

高品质不锈钢产品是东北特钢股份的重点品种之一,根据目前产品的市场要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为了不断提高公司高品质不锈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年初以来,在公司总工办的组织协调下,总工办、炼钢厂和第一轧钢厂共同开展了高品质不锈钢冶炼工艺试验推进工作,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盈利能力。

高品质不锈钢产品冶炼工艺试验推进工作开展以来,首先对2-4Cr13、1Cr17Ni2不锈钢棒材、线材两个重点钢种进行了冶炼工艺试验,其目的是提高该钢的纯净度,最终提高产品质量。其中,1Cr17Ni2不锈钢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较好的力学性能、抛光性能、切削加工性能及冷冲压成形性能。公司目前开发的1Cr17Ni2不锈钢棒新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发动机阀门,对产品夹杂物水平及质量稳定性要求比以往有很大幅度提高。同时,由于该钢种属于难变形品种,轧制中易劈头,产生裂纹、角裂等缺陷,尺寸精度控制较难,因此生产难度很大。

为了提高1Cr17Ni2不锈钢新产品的质量,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总工办决定通过开展工艺试验,调整炼钢脱氧、造渣工艺,促进钢水脱氧及炉渣对夹杂物的吸附,以达到提高钢锭坯纯净度的目的。2月份,在炼钢厂进行了生产试验,首批次试验了3炉,其中1炉在AOD采用铝铁进行脱氧还原。经过检测,使用铝铁还原的炉回,还原渣二元碱度(CaO/SiO2)较硅铁还原炉回提高0.26;还原渣中,Cr2O3含量较硅铁还原炉回降低1.80%。试验结果表明,AOD脱氧还原效果得到显著提高,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公司总工办将协同生产厂,对这一冶炼工艺试验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最终取得最佳的冶炼工艺成果,并推广到其他高品质不锈钢品种,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公司高品质不锈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

关键词: 东北特钢 不锈钢工艺 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