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分化 黑色系窄幅震荡铁矿石涨近2%

3月18日,商品期货早盘分化,黑色系窄幅震荡,受巴西法院宣布关停淡水河谷另一矿山消息影响,铁矿石涨近2%,热卷飘红,双焦走跌,焦煤跌逾1%;化工品重挫,甲醇、塑料跌、PTA等多品种均大跌逾2%;有色金属疲软,沪铅跌逾1%,沪锌跌近1%;农产品走高,菜粕、苹果、菜油、白糖均涨逾1%。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石涨1.77%,菜粕涨1.70%,苹果涨1.47%,菜油涨1.30%,白糖涨1.04%;跌幅方面,甲醇跌2.86%,塑料跌2.16%,PP跌2.05%,PVC跌2.02%,PTA跌2.01%,燃油跌1.89%,沪铅跌1.68%,焦煤跌1.09%。

甲醇未来港口去库有望加快

主要关注上游装置的春检以及焦炉气装置的限产影响,其中春检主要集中在3月下旬到5月份,部分西北地区的煤头装置将率先检修,包括内蒙古荣信90万吨装置、久泰100万吨装置以及山西同煤广发60万吨装置等,涉及产能超过600万吨,3月下旬开始将逐步兑现。另外,受山西临汾对焦化企业限产的影响,包括山西焦化、山西宏源以及山西万鑫达等焦炉气制甲醇装置于2月底停车一个月左右,预估涉及产能80万吨左右,目前已经基本兑现。

随着近期国内与东南亚价差缩小,转口窗口逐渐关闭,本周华东甲醇港口库存因部分大船到港增幅明显,库存总量增加至64.8万吨,环比增加4.8万吨。其中太仓地区周内库存大幅增加3.5万吨,而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甲醇整体可流通货源在44万吨附近,处于年内高位,短期去库压力仍然较大,中长期来看,国外装置的春检也陆续展开,未来港口去库有望加快。

关键词: 商品期货 黑丝西 铁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