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瞄准效益目标抢抓机遇谋发展

“本钢北营轧钢厂在去年超产13.48万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持续提产增效,生产经营再结硕果,今年前两个月,累计超产6.35万吨。”这是本钢集团抢抓市场机遇,瞄准效益目标,贯彻落实向产量要效益方针取得的显著成果之一。

去年,国内钢铁产能十几年来严重过剩的局面得到扭转。本钢集团抓住钢铁市场逐渐向好机遇,科学布局,在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基础管理的同时,向生产组织要效益、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全面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准确把脉市场,科学调整生产计划,致力稳产高产,向生产组织要效益。去年,本钢集团科学调整和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全力确保在稳产的同时,实现高产目标。本钢集团制造部与各单位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在物料保供上,通过合理安排并全程跟踪、协调物料的发运,全力组织港口物料回运及厂内物料的接卸工作,确保了原料条件的稳定,为高炉与焦炉的冬季稳产顺行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围绕钢后工序的产线平衡及产线的年修,重点做好大宗原燃料及铁钢料平衡工作,确保检修生产“两不误”。在生产组织上,他们强化计划管理,精细化排程,部分品种产量及日产、班产纪录连续刷新,呈现出稳产高产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汽车板生产采用双循环供料模式及重点、难点品种提高投料比例等生产组织方案后,在汽车板合同量比2017年增加16.58%的前提下,合同产品交付率明显提升,满足了市场需求。

优化生产工艺,强化质量攻关,致力产品研发,向科技创新要效益。为了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本钢集团制造部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科技人员针对重点产品质量开展专项攻关,使产品综合合格率进一步提升。此外,他们还加强质量异议信息反馈,每周汇总形成《每周重点质量异议摘要》,反馈给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迅速采取整改措施,产品实物质量持续提升。与此同时,本钢集团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拓展产品品种规格。据板材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结合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确定了一系列新产品研发目标,取得了可喜成果。全年共完成新品种开发数量39项,其中,汽车应用新产品17项,家电新产品6项,工程结构用新产品10项,特钢产品6项,有多项技术还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其中,冷成型用淬火配分钢QP980品种完成首次工业试验,填补了本钢在淬火配分钢研究领域的空白;热镀锌双相钢HC300/500DPD+Z,填补了本钢产品DP500的空白。

围绕全年营销目标,优化市场布局,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去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期间也呈现出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走势,为了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本钢集团努力提高产销管理水平。据了解,本钢集团从夯实基础管理入手,针对多维度多视角的基础数据分析,科学调控资源,科学制订价格,优化市场布局,并进一步拓展区域营销市场、大力推进电商销售,有效扩大了产品市场份额,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去年,本钢集团实现产销率100%,出口创汇同比增长13%;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1%;利润同比增长11.6%,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年企业创效能力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定基础。

关键词: 本钢 效益目标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