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北营炼钢厂严格控制产品非计划率

今年以来,本钢北营炼钢厂坚持向质量管理要效益,严格控制产品非计划率,通过对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找准产生非计划产品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加大考核力度,确保产品非计划率完成考核指标。

在炼钢生产中,产品非计划率包括质量非计划率和管理非计划率两部分。其中,质量非计划率占绝大多数,而质量非计划率又包括内部改、降判产品和下道工序热轧和冷轧改、降判产品。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非计划率,该厂技术部门对2018年全年产品非计划率原因进行汇总和分析,通过对厂内、厂外,两个生产区等进行分类对比,找出产生产品非计划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同时,针对每个生产工序所产生的质量非计划产品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并由各工序作业区第一负责人牵头,制订内部控制措施。

在具体的生产中,该厂全面做好生产计划、组织、协调工作,结合总体设备状况、交货品种、期限等合理优化排布生产计划、设备检修计划等。调度室在指挥生产时严格执行工艺要求,确保生产节奏满足各工序要求。设备系统强化脱硫、转炉、铸机等设备日常维护管理、检修质量等,确保运行状态良好,减少设备事故对过程质量控制的影响。技术系统进一步完善各工艺要点,对各品种、工艺制订相应规范要点、强化日常标准化操作的监督检查、质量监控、质量考核与通报等。此外,加强产品质量的控制,特别是对供外产品,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铸坯出厂。

关键词: 本钢北营 产品 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