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出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方案

近日,马钢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9号)和省国资委《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皖国资群工〔2018〕7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出台了《马钢集团公司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各项举措稳步落地,马钢成立了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由集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工会牵头协调,党委办公室、党委工作部、管理创新部等部门参与,负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检查督导和实施推进。《行动方案》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制度、强化支撑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着力建设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行动方案》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产业工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工人党员比例,把更多的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强化职业精神、职业素养和法治教育,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诚信守法,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

《行动方案》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到2020年,创建国家、省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50个;公司级工匠基地12个。各级各类政府技能人才50名,马钢技能大师10名,首席技师50名,高级技师200名,技师2200名。高技能人才达到产业工人队伍的5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马钢将创新产业工人技能实现方法,将持证与任职上岗结合起来,帮助产业工人及时获得适应马钢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建立终身技能培训制度,在关键职业(工种)和岗位试点开发具有马钢特色的职业培训标准课程体系,构筑覆盖公司主要产线、主要工种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网络。拓展技能提升形式,推进职工网上练兵,创建国家级、省级综合竞赛集训基地,建立技能人才发现机制,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保障高技能人才持续成长。

《行动方案》聚力价值创造,着力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激情。深入推进岗位创新创效,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六位一体”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发挥工匠基地作用,打造现场难题的攻关站、岗位技能的练兵场、创新成果的孵化器、造物育人的示范园,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形成一批职工创新创效成果。进一步加强大师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金蓝众创空间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促进技能领军人才与科技专家对接交流。推进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创新方法培训,提升工人创新能力。加大创新成果评选比例和奖励额度,实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固化与转化。

关键词: 马钢 新时代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