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智能化磨辊车间运行稳定

首自信公司联合首钢股份公司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全自动排产、全自动跟踪、全自动磨削、智能化调度和装载、精细化质量检测的智能化磨辊车间,大大推动了磨辊车间智能化无人化发展进程。目前,该智能化磨辊车间运行稳定。

首钢股份公司智新电磁公司一冷轧磨辊间为1450酸连轧机组提供磨辊服务,年磨辊量约11200根,轧辊上下磨床、轧辊位置和信息跟踪、轧辊磨削计划安排和磨削质量检测,原来全部依靠人工完成,自动化、信息化程度相对较低,增加了人员成本、操作失误率和信息跟踪的错误率。首钢股份公司于2016年向国家工信部申请建设《北京首钢股份硅钢一冷轧智能工厂项目》并成功获得批准,这是全国首个钢铁企业冷轧工厂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示范项目,其中磨辊间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是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结合智能工厂示范工程的具体要求,首自信公司联合股份公司着力自主研发智能化磨辊车间的总体设计,将信息化、自动控制、机械设备制造、质量检测、现场操作等进行有效融合,对磨辊间区域开展了管理系统及智能装载等方面的设计和改造工作。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的具有高度信息化、高效化、低成本的智能化磨辊车间示范项目。

当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钢厂的冷轧磨辊间实现了全自动轧辊装载功能,但在磨辊间任务排产、轧辊吊运、磨削和精细质量检测等方面还处于人工和半自动状态。首自信公司结合股份公司对磨辊间整体智能化的要求,借鉴无人天车的成功开发运行经验,遵循管理智能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精益化、质量一贯化、管控一体化、操作便捷化六大方向,最终确定了该项目改造的技术方案,即在现有磨辊间的设备基础上,对轧辊的位置跟踪、轧辊的磨削及使用管理、龙门吊无人化改造、轧辊吊运调度、轧辊质量检测、磨床全自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通过自主创新,形成磨辊间二级管理系统、智能调度跟踪系统、智能Loader控制系统、磨床全自动磨削、一体化质量检测功能等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实现磨辊车间内生产任务全自动排产、轧辊运转的智能化调度和跟踪、轧辊上下磨床的智能装载、磨床的全自动磨削、轧辊质量精细化检测以及安全管控等功能,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将产出8项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

该项目将股份公司磨辊车间打造成为精准响应轧制需求的自适应磨辊间,基于轧辊、设备、人员互联互通,由磨辊间二级管理系统和智能调度跟踪系统核心大脑控制,与轧线无缝协同,具备实时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精确执行核心功能,提供最优轧辊总成的磨辊间。项目实施后,轧辊装载时龙门吊和人员及磨床发生机械碰撞风险降低至零;轧辊质量问题造成产品质量异常率降低30%;周转辊降低1套(10根),轧辊磨削效率提升30%;轧辊磨削人工及物料降低20%。自2018年10月投入运行后,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业主好评。

关键词: 国内 智能化 磨辊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