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长特:紧盯目标勇向前

今年以来,攀长特公司降本增效任务艰巨,作为公司降本增效的关键——炼钢总厂吨钢冶炼电耗,成为公司上下关注的焦点。

“我们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坚决推行降本抓手性措施,拿下1.3亿降本目标。”炼钢总厂厂长赵斌说到,通过措施落实到位,截止到目前,一、二作业区吨钢冶炼电耗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炼钢一作业区:

2019年,一作业区的任务是钢产量9.265万吨,降本增效4620万元。“这个数字充满挑战,想要完成,必须要有革命性的举措。”一作业区作业长张鹰说。

2018年,一作业区完成了钢产量9.79万吨,降本增效3044万元,今年,计划钢产量还要少一些,而降本增效任务还更重,其难度可想而知。在公司和炼钢总厂的支持下,一作业区坚决推行电炉大留钢量操作,实现快节奏生产。他们借鉴康斯迪电炉的技术理念,1月初就开展了技术论证,1月下旬开始正式实施,对炉壳进行重新砌制,目标是留钢量从最初的3-5吨,逐步提升至5-8吨,然后是6-10吨,最终实现留钢15吨左右。

大留钢量举措实施之后,效果立竿见影:冶炼时间由2018年的平均每炉钢118分钟,降到了今年统计炉期内的每炉钢106分钟。“我们的目标是,4月份以前每炉钢平均冶炼时间110分钟,现在已经实现;5-8月我们要达到每炉钢平均冶炼时间105分钟;9月以后,每炉钢平均冶炼时间要降到100分钟以内。”张鹰信心满满。

每炉钢平均冶炼时间的缩短,使吨钢冶炼电耗从之前的733度,降到统计炉期内的629度,吨钢冶炼电耗降低达到104度,电极消耗降低0.1kg/吨。

为配合大留钢量的操作,完成全年4620万元的降本目标,一作业区强化了炉料小型化措施,以前废钢进炉尺寸是1.2m、1.5m,有的甚至1.8m,单重3吨;今年,废钢进炉尺寸必须小于0.8m,单重不超过2吨,尺寸不符的,坚决拒收。

其次,他们在电极外加上喷淋环,对负责喷淋环运行的责任人严格考核,以前“坏了就停下来换修”的观念彻底被改变。喷淋环使用状况良好,可以保证电极强度,持续降低电极消耗,缩短更换电极时间。

他们还对炉盖、炉壁的漏水进行严查严管,对炉壁烧嘴离钢液面的距离进行严格控制。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使冶炼效率大大提高,吨钢降本增效已达123元。

炼钢二作业区:

“今年1-2月综合冶炼电耗为688度/吨,2018年综合冶炼电耗是721度/吨,吨钢降低了33度。”二作业区作业长杨涛说。

今年二作业区的任务是钢产量13.8万吨,降本增效6983万元。公司职代会上提出了二作业区降本的抓手:一是“压一提五”,二是单炉冶炼时间要控制在120分钟内。

在生产组织上,二作业区全面实行“压一提五”的方案,即控制1#号炉生产,确保5#炉高效生产。从效果上看,1-2月,1号炉产量规模从2018年的占比39%,下降到了今年1-2月的占比17%,“压一提五”措施得到落实。

对高能耗的主机设备F2加热炉实施关停,针对5#炉漏水频繁的短板,通过作业区组织立项攻关,由2018每月平均6次漏水,降至今年1月的3次和2月的2次,频次下降50%,使5#炉效率得到提升。

为提高职工责任心和积极性,在绩效指标分配上,电炉冶炼电耗在绩效工资里的权重占比达到25%,生产效率在工资上充分体现,三个冶炼班组尝到甜头后,你追我赶,单炉平均冶炼时间从2018年的153分钟,降到今年1-2月的125分钟,降低了28分钟。

面对120分钟的目标,还有5分钟的差距;离综合冶炼电耗650度的目标,还有38度的差距。怎么办?二作业区对目标进行分解,制定了两个措施。

一是底吹氩技术在5#炉的应用,目前已完成技术附件,正在走招标采购程序,预计投入应用后,6月份将实现功能性效果,吨钢电耗再降低20度;二是炉门碳氧复合枪技术的应用,投入使用后预计再降低电耗15度左右;这样下半年将逐步实现吨钢冶炼电耗小于等于650度的目标。

成绩是显著的,征途还很漫长。炼钢总厂干群正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奋斗者的本色,牢牢盯住2019年的各项任务,尤其是降本增效指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

关键词: 攀长特 目标 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