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炼钢厂打造技术引擎破“瓶颈”

今年以来,本钢板材炼钢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技术引擎”,破解“瓶颈”,确保生产稳定顺行。为全力开创优质高产新局面,该厂以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全力打好首季生产攻坚战。

在生产方面,该厂坚持“以铁定产”原则,全面推进“大流量供氧”及风机提转数技术攻关,科学缩短转炉冶炼周期,实现供氧时间小于14分钟;开展炉机匹配、降低转炉出钢温度攻关,进一步提高铸机拉速,实现高拉速下的炉机匹配,全力以赴创高产;推进钢包焦炉煤气混烧项目及钢包离线烘烤项目,优化钢包周转,使钢包系统满足产能提升要求,为稳产高产创造条件。在降成本方面,该厂大力做好合金、散装料、耐材等指标的技术攻关工作,钢铁料、合金消耗力争达到既定目标;提高煤气回收水平,降低氧气、氮气、氩气等介质消耗;加强锅炉系统泄漏攻关,增加过热蒸汽产气量,实现RH用汽自产自足。

在品种质量方面,该厂对标宝钢、首钢京唐等先进企业,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做好汽车板“一贯制”的执行,确保高端汽车板的批量稳定生产。开展全工序炼钢渣系技术研究,从各环包括节炉渣成分、熔点分析入手,优化改渣操作,合理控制炉渣形态。同时,重点解决钢包结壳,水口絮流、大包不下流的问题,低碳RH钢连浇炉数力争突破18炉。开展全工序夹杂控制技术研究,从控制中包烧铝、中包全氧、耐材质量入手,同时重点推进转炉复吹工艺攻关,实现复吹炉龄5000炉的目标,力争实现全炉役复吹。此外,进一步减少夹杂、翘皮、裂纹等质量缺陷,通过加强培训、技术创新等管理手段,实现质量上的较大突破。

在设备方面,该厂从铸机离线承包方式、离线检修质量、二冷水水质管控、控制喷嘴堵塞入手,优化连铸定修模型,实现单台连铸机每半个月检修一次。确保铸机精度及火清机清理深度,减少或杜绝设备原因造成的产品非计划量。在自主创新上,该厂重点推进缩短转炉冶炼周期、转炉复吹工艺研究、高拉速下炉机匹配攻关等创新项目,通过创新驱动实现技术升级发展。

该厂还鼓励科技人员结合实际,自主联合编程,开发实施具有该厂自身特色的信息自动化项目。重点推进转炉自动化炼钢,加快声呐化渣系统控制氧枪枪位的深入研究,力争达到国内自动化炼钢先进水平。

关键词: 本钢板材 炼钢厂 技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