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热连轧厂巧治判废品“顽疾”

在本钢板材热连轧厂生产技术室副主任程宏远眼里,加强判废品管理,全面健全完善质量判定制度体系,做到既降低企业制造成本,又保证外销热轧产品质量,给制度“下猛药”,为用户吃“定心丸”,是他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程宏远向记者介绍说:“自从质量检查作业区成立以来,在原有生产技术室对产品质量进行把关、控制基础上,又增加一道质检‘关卡’。”现在,该厂质量检查作业区专门负责热轧产品的质量检查工作,产品全过程质量管控由生产技术室负责,职责更加明晰。该厂原有的印刷版作业文件中编订了产品缺陷图谱,对热轧产品的质量缺陷、产生原因及缺陷形态都有直观的说明,现在又将产品缺陷的判定标准纳入其中,强化了判废品管理职能。同理,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设备的管理权隶属设备管理室,监督职责划归生产技术室,从设备层面强化了现阶段判废品的管理。

该厂目前正处于职工新老交替、职工数量不足的特殊阶段。为应对这一局面,该厂人资系统积极参与,及时将质量监督检验培训纳入职工管理培训体系中,并提供相应的培训材料,保证了该厂质监系统“后继有人”和职工的“一专多能”。在培训内容上,以往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的判定尺度、判定的准确性和用户对产品本身的要求,现在在对之前培训内容进行强化的基础上,加入了产品缺陷成因及应对措施,构成一套完整的、全覆盖的质量监督检验培训体系。现在,该厂各工序线上质检班组和生产班组的沟通更加顺畅,反馈信息更有针对性,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做到了信息共享,权责明晰。

“判废品管理工作的重点依旧是判定体系的建设。”程宏远对该厂现阶段的质量判定体系建设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判定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判定尺度。热轧产品的判定权归该厂后,质检判定人员对不同产品的特性了解得更多,结合不同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多、更高、更严的实际,为满足不同的、更加细分的质量要求,该厂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以满足高标准的出厂质量要求。

据他介绍,该厂质量判定体系分合格品、改判、降级及判废四个档次。其中,改判、降级及判废由于均会对企业制造成本造成影响,所以有严格的制度规定。比如根据实际情况,产品是否可以返修,如果有几处简单缺陷,通过切除、平整等处理方法进行改判或者降级,均可以成为合格品,不仅可以避免制造成本的损失,而且对提升产品合格率有较大帮助。制度严格,目的就是为了尽最大可能让企业降低制造成本、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品质量,让“本钢制造”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关键词: 本钢板材 连轧厂 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