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舞钢板用于世界最大加氢反应器

3月14日,笔者从河钢 舞钢营销团队成员处获悉:由中国一重承制的中石化茂名石化项目年产260万吨渣油加氢装置——世界最大的锻焊加氢反应器,成功交付用户。这个加氢反应器是使用河钢舞钢300多吨临氢铬钼钢板制作而成的,彰显了河钢舞钢“坚持特钢路线,走好特钢道路”的独特魅力。 此次世界最大锻焊加氢反应器成功交付用户,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吨位石化装备现场制造技术方面再次领跑国际,彰显出“大国重器”的实力,也为中国石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添彩。 中国一重与河钢舞钢对接合作多年,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扩大。

河钢舞钢以走特钢道路、强特钢品牌为宗旨,组织营销与技术团队(炼铁、炼钢和轧钢系统)同中国一重深入交流,准确掌握客户在该项目上的特殊需求,全面推进高端客户的维护与深度合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方案设计。针对用户所提出钢板表面质量方面的附加要求,河钢舞钢发挥强大的技术储备优势,确保满足用户需求。最终,在项目供货方组织的竞标会上,河钢舞钢以强大的品牌质量优势和独到、专业、细致周到的技术服务,赢得了中国一重的一致认可,最终中标。 临氢铬钼钢板是河钢舞钢确立的六大“名牌产品”之一,也是炼油化工领域制作加氢裂化、加氢精制装置——加氢反应器的主要材料。此类钢板可以长期在高温、高压、临氢环境中使用,不仅能满足基本的常规力学性能,还能满足高温条件下强度、抗回火脆化及氢腐蚀要求,并具有良好成形性能、焊接性和焊接工艺适应性等。 随着大厚度石化设备用钢板的需求及厚度级别越来越高,国内临氢设备对钢板性能及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不仅要求钢板在高温长时模焊后性能满足标准要求,还要求钢板具有较好的表面质量和良好的机械加工性能。

河钢舞钢根据我国建设石化基地需求,挑起了大厚度临氢铬钼钢板研发生产重任。为满足客户要求,河钢舞钢制定了严格苛刻的技术工艺标准,经过两个多月的技术攻关,采用先进的材料设计理念、独特的热处理工艺、领先的裂纹及炸裂控制技术,先后攻克成分控制、钢板炸裂、表面裂纹等多项技术难题,研发生产出的大厚度临氢铬钼钢板,其性能完全可满足标准要求,且与标准相比有较多的富余量,进一步巩固了河钢舞钢国内临氢铬钼钢板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关键词: 河钢舞钢 世界最大 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