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绝对收益超千亿元!国投瑞银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持续坚挺

截至6月30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近五年绝对收益分别为15.37%、63.83%、126.69%、89.69%,同类排名分别为3/155、11/140、18/131、44/107。

2022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跌宕起伏之中,权益类基金净值亦随之波动。哪些基金公司及旗下权益产品业绩持续坚挺呢?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银河证券、海通证券、Wind等多方数据对全部公募基金进行详尽统计和研究,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变化。研究结果显示,国投瑞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各阶段均取得较为亮眼的业绩。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6月30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绝对收益为-3.16%,在管理规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名列前茅;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近五年绝对收益分别为15.37%、63.83%、126.69%、89.69%,同类排名分别为3/155、11/140、18/131、44/107。

权益类基金出色的业绩源自哪里?投研团队的厚积薄发当仁不让。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国投瑞银基金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坚持价值投资,重视基本面研究”相结合的投资理念,并坚守包容开放的投研文化,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组建了一支实力不俗的投研团队,且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稳中求进的投资风格。

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夯实的投研实力,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将再添权益“新丁”——国投瑞银行业睿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投瑞银行业睿选)于2022年8月15日正式发售,拟任基金经理是綦缚鹏。因所管基金净值长期稳健向上,他亦被投资者称为“画线派”基金经理。

低回撤造就出色业绩

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频繁波动,上证指数跌幅为-6.63%,振幅高达21.66%,呈现深V走势。受此影响,权益类产品整体收益状况不甚理想。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灵活配置型基金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平衡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下跌6.34%、9.42%、9.96%、3.77%。

在此背景下,业绩表现不俗、净值回撤较小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愈加稀缺。《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国投瑞银基金旗下部分产品做到了。

数据显示,国投瑞银瑞利A、国投瑞银瑞源A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14.54%、14.5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1/5,同期净值最大回撤幅度分别为9.33%、9.96%。而据Wind数据,近一年灵活配置型基金可统计最大回撤数据,平均值为23%。

上述两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余阶段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6月30日,国投瑞银瑞源A近两年收益率为50.35%,同类排名为第十名;国投瑞银瑞利A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58.08%、112.57%,同类排名均在前1/5。(数据来源:綦缚鹏在管产品业绩数据源于国投瑞银,已经托管行复核;基金排名源于银河证券,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投瑞银瑞利A同类基金指银河证券分类中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30%-60%)(A类);国投瑞银瑞源A同类基金指银河证券分类中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A类)。国投瑞银瑞源A近一年、近两年排名分别为9/134、10/129;国投瑞银瑞利A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排名分别为20/449、38/444、69/425)

回看这两只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做对了什么?总体来看,与板块选择、仓位调整有关。

綦缚鹏于2016年7月26日接手国投瑞银瑞利A的管理,这是他在国投瑞银基金管理的首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投资时报》记者梳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发现,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两只煤炭个股及三只房地产相关个股,且近三年(2019年至2021年)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煤炭上市公司的“身影”。

截至6月30日,煤炭行业、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31.38%、-2.32%,在30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名和第5名。

与此同时,綦缚鹏对于权益仓位调节始终有着自己的节奏。去年三季度国投瑞银瑞利A权益仓位为69.32%,在去年四季度已降至51.83%,后又升至今年一季度的63.82%。其实,綦缚鹏前瞻性减仓、加仓并非首次为之,在2017年和2018年均有发生。

受业绩表现持续优异影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投瑞银瑞利A管理规模达到12.32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的2.21亿元环比增长4.57倍。

此外,由綦缚鹏拟任基金经理的国投瑞银行业睿选将于8月15日正式开始募集,该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多维度提升持有人体验

投资行业“水深鱼大”,只要有长期稳健的亮眼业绩,是金子总会发光。不同于“顶流”等称谓,“画线派”成为投资者对于基金经理的新描述。

綦缚鹏从2009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公募基金投研从业已有近13年时间。13年来,他亲历了各种不同的市场行情,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体系——绝对收益优先、兼顾相对收益、主动管理回撤,主要目的是为提高投资人的持有基金体验。

在綦缚鹏看来,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过程中最大的压力在于,投资策略的区间回报难以与投资者追求的投资回报相匹配。作为基金管理人所要做的就是在短期内尽量改善收益水平,留住投资者,直至长期收益的兑现。

在基金持仓组合配置方面,綦缚鹏的思路总的来说是研究偏左,交易偏右。具体来看,首先,通过自上而下考虑市场环境,以此决定组合的权益仓位;其次,行业配置;最后,个股选择。

“对于行业的评估主要集中在估值、景气度和确定性,在行业的选择上,我并不局限于特定行业,只要有好的机会都会考虑。”綦缚鹏表示。

他还提及,投资过程中,对于行业权益配置采取相对集中、适度分散的方法,整体权益仓位的50%会分配给4个至5个行业,单一行业上限不超过20%,余下50%仓位则分配至10个至12个行业。

个股选择方面,綦缚鹏表示,第一,考虑标的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判断公司是否为值得长期关注的好公司;第二,评估公司的安全边际,市值是否存在被低估的情况;第三,考虑公司市值增长空间还有多少。通过自下而上选出好标的后,放入备选股票池。

进入备选股票池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綦缚鹏坦言,对于进入股票池的标的亦会再进行跟踪,若出现基本面与预期不符或市值超出“天花板”的情况,会考虑将标的从备选股票池中剔除。

据綦缚鹏介绍,他在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上并无偏爱,亦从未考虑标的属于成长股还是周期股,仅纯粹关注性价比,且个股和行业权重分配也根据性价比制定。

此外,在周期判断上,綦缚鹏认为,行业研究无法与宏观周期割裂,需用长周期视角去看短周期,审视行业所处的周期位置。

回撤控制方面,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与交易型选手不同,綦缚鹏并不会频繁择时,而是根据对市场风险收益比的判断进行择时。在个股和行业配置方面,则需考虑是否具备长期持有价值。

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A股市场已连续两个多月走出独立行情,新能源、消费等板块也在反弹中,不走寻常路的上半年已经落幕。下半年市场又将如何演绎?热门赛道还会不会延续当前的势头?

谈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綦缚鹏表示,宏观层面,维持之前边际改善的判断。在今年5月、6月份,股票市场反弹反映的是经济和疫情边际改善的预期,三季度将迎来预期验证阶段。“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改善的力度较弱,股票市场反应存在超前可能性,此后大概率要等待经济改善。而经济能否跟上来,后续仍需‘有形的手’持续发力。”

行业投资方面,綦缚鹏表示,后续复苏力度不同,对行业选择会有所不同。若是出台切实有效的宏观政策,利润会向上游集中;如果经济改善偏弱,逻辑上要配置下游必选消费。“后续我们会持续跟踪经济改善状况,及时作出行业调整。”

綦缚鹏还表示,目前关注较多的是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房地产行业是经济能否有效见底的关键环节。就当前行业基本情况而言,后续有希望走出总量弱、结构强的行业性趋势,市场份额趋向行业龙头公司。

“新能源赛道依然是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但在投资层面我们会谨慎选择。”他还提及,无论是风电还是新能源汽车,都面临竞争格局可见恶化的问题,同时估值在大幅反弹后,性价比变得不太友好。具体投资标的,会聚焦局部竞争格局和渗透率皆较友好的细分环节。(记者 齐文健)

关键词: 国投瑞银基金 权益类基金业绩 上证指数跌幅 主动权益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