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微速讯:意欲何为?隆基再向西咸乐业增资20亿,70亿融资或全部用于西咸乐业项目

2月6日晚间,隆基公告宣布向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西咸新区)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加快公司29GW高效电池项目扩产。该笔资金由公司向隆基乐叶增资20亿元,再由隆基乐叶向西咸乐叶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该项目总融资将达到67.70亿元。


(资料图片)

本次增资为隆基第二次对西咸乐叶电池项目的变更,此前1月份隆基公告称对西咸乐业项目规模进行变更,由最初的15GW扩大到29GW,规模扩大近一倍,而本次再度增资20亿,也是在该项目规模扩大后的资金需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笔增资资金来源为公司去年1月份发行的70亿元可转债募资,最初西咸乐叶项目占用了70亿中的47.70亿元,剩余资金用于3GW 单晶电池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这也意味着,若本轮增资完成,其募资的70亿资金中的67.70亿元都将用于西咸乐叶电池项目,募资资金将仅剩2.3亿元,如此不难猜测,募资规划中的3GW 单晶电池制造项目或将发生变更或取消。

70亿融资资金“孤注一掷”用于西咸乐业,意欲何为?

根据1月10日公告,隆基在对西咸乐业项目变更后将导入隆基自主研发的HPBC高效电池技术,形成年产29GW单晶高效电池的产能目标,HPBC电池主要适用于屋顶、地面电站等多种场景应用,隆基称公司的HPBC电池产品量产转换效率目前已经超过25%,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HPBC高效电池技术规模化商业条件已经成熟。

公告中并未提及西咸乐业29GW单晶高效电池是否全部生产HPBC电池,就此前规划规模看,该项目规模扩大近1倍,而资金仅增加20亿或难以达到需求规模。此外,隆基在此前项目变更公告中也并未提及新型电池具体技术类型,仅表示公司新型电池工艺已具备投资建设和产业化条件,并将通过本次募资进行投资。

这不难引发联想,本次募资是否将全部用于HPBC电池?

而据市场传闻,隆基近期将在西咸开始新建HJT电池项目,以上种种迹象不难猜测,隆基本次向西咸乐业增资,不排除隆基进行HJT产线扩产的可能。

从技术上看,隆基在HJT技术的研发上已经处于较高水准,近两年频繁打破实验室HJT电池效率记录,截止目前隆基绿能的P型HJT电池、无铟HJT电池目前的最高转换效率分别为26.56%、26.09%。

而从HJT商业化进展看,到今年已经进入到了大规模量产阶段,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乾景园林、国立科技、正业科技、三五互联、国电投等先后宣布开启HJT项目规划建设,一度掀起资本市场热潮,近期还包括明牌珠宝跨界HJT电池。产能方面,据记者统计,截止今年1月底国内HJT规划产能已经达到260GW左右,实际落地产能也已经达到了15.31GW,其中海外产能1.74GW,国内产能达到13.57GW。

以上种种迹象都预示着,HJT商业化量产的关键时间节点已经到来,作为P型时代崛起的龙头,隆基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呢?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 转换效率 资金来源 西咸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