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看点】诺奖得主丁肇中:兴趣是科研的第一驱动力,自然科学没有第二名


【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科学实验是自己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近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在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上表示,实验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如果没有实验的证明是没有意义的。“基于过去400年,我们对物质基本结构的了解,当实验推翻了理论以后才可以创建新的理论,理论不可能推翻实验。”

在丁肇中看来,做实验的人必须对理论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做出有价值的实验。他以比萨斜塔为例谈到,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加速器,能量很低,但能做出最重要的实验。

谈到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关系,丁肇中认为,两者共同构成了一座“金字塔”,新技术的出现让金字塔的应用部分不断地长高,同时,基础研究也在不断拓展金字塔的底部。比如,在1900年左右人类最主要的是光学、热学、力学,现在用在航空工程上,30年代最前沿的科学是原子、原子物理。

“有时候基础研究会因为远离日常生活受到责难,只有经过一段时间以后,金字塔应用部分增高了,公众对奇怪的现象熟悉了,基础研究看上去就更实际了。”丁肇中说。

“自然科学和体育是不一样,研究自然科学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没有人知道谁是第二个发现相对论的。”丁肇中建议,青年科学家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做理论研究。他认为,自然科学研究竞争性很强,要重视科研,把科学和研究“当成自己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

“我不觉得疲倦,因为实验是我最重要的事情。”丁肇中期待,中国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可以用兴趣驱动自己的科研,主持最前沿的实验。“一个人在世界上只走一次,要靠兴趣向前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