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期货延续弱势 现货市场供需面稳定

近期,螺纹钢期货延续弱势,主力RB2201合约收盘价再创下半年新低。螺纹钢现货市场供需面稳定。在螺纹钢价格持续下行背景下,估值因素及钢厂的应变措施或成为支撑因素。

宏观数据偏空

本周,10月宏观数据陆续发布,螺纹钢价格再次破位下行。整体宏观数据偏空,经济呈现滞涨表象。就螺纹钢市场而言,我们主要关注房地产相关数据。从过去的经验来看,需求的变动方向决定着螺纹钢价格走向:当需求进入下行周期时,螺纹钢价格也会进入下行周期,反之亦然。房地产行业的兴衰决定着螺纹钢需求的变动方向。

从历史走势关联程度来看,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指标与螺纹钢价格走势最为贴合。因此,该指标是我们判断螺纹钢中期需求的关键参考指标。为排除2020年疫情导致的低基数影响,我们测算2021年同比增速时采用两年平均增速口径,即用2021年的投资额直接与2019年相比算出增长速度,然后取两年的几何平均值。根据测算,10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下降至6.8%,较9月的7.2%进一步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5月见顶,随后一路下行。与新屋开工面积相关的数据较房地产投资数据更弱。数据显示,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为-7.7%,较9月的-4.5%大幅下滑;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3792万平米,创出近五年最低值。

所以,近期螺纹钢价格的下跌尤其是本周的下跌,应该是受到宏观数据的利空影响。

供需面较稳定

螺纹钢供需面相对稳定。一是需求延续10月水平。从季节性特点来看,目前处于需求淡季,但实际需求与10月相比并没有显著转差。以全国建材成交量作为指标,10月全国建材成交量日均值在17.4万吨左右,明显低于往年。11月以来,全国建材成交量日均值在17.5万吨左右,近期需求水平与10月基本持平。二是螺纹钢产量环比下降。10月最后一周,螺纹钢产量突破290万吨,而最近两周,螺纹钢产量分别为288.4万吨和282.65万吨,环比连续下降。三是库存消耗格局持续。数据显示,10月以来,螺纹钢库存总量持续下降。11月12日的数据显示,螺纹钢钢厂库存为260.39万吨,社会库存为558.13万吨,库存总量为818.52万吨,同比下降26.65%。

总体而言,从供应、需求、库存数据来看,近期螺纹钢供需格局有所改善。

期货贴水现货

螺纹钢价格实际走势显然被宏观数据主导。而随着螺纹钢价格下跌需要考虑估值因素的影响。

从利润的角度分析,根据相关资讯机构的调研,全国盈利钢厂占比降至50%以下,这一比例为近五年最低。从基差的角度分析,目前螺纹钢现货价格在4700元/吨左右,螺纹钢期货价格在4200元/吨,期货较现货仍存在明显贴水。利润压缩甚至陷入亏损可能会倒逼钢厂检修,从而降低供应量,而供应降低将对螺纹钢价格构成支撑。期货明显贴水意味着随着交割日期临近,空头组织货源的难度越来越大,而空头被迫平仓将导致期货价格止跌反弹。

综上所述,宏观数据利空是压制螺纹钢价格的主要原因,后市需要关注估值因素对螺纹钢价格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