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钢铁行业要坚定不移执行好产能产量“双控”和稳价保供两项“硬核”任务

为全面把握钢铁行业前三季度运行情况,研判全年及明年行业走势,听取企业有关建议、意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三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主持会议,副会长骆铁军、副秘书长石洪卫出席会议。宝武、鞍钢、首钢、河钢、沙钢、中信泰富特钢、山钢等17家钢铁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钢协通报了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与会企业交流了前三季度本企业运行情况,围绕双控、双限、原燃料及钢材价格、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和出口政策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结合本企业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何文波对钢铁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并提出对下一步钢铁行业运行和发展一要有信心,二要有准备。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国钢铁产业的市场化基础和应变能力,近几个月中国钢铁适时调节生产强度、建立市场供需新平衡的成功实践就是有力的证明。同时,我们也要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有充分的准备。

何文波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钢铁行业任重道远。当前要坚定不移执行好产能产量“双控”和稳价保供两项“硬核”任务,认清形势,克服困难,主动担当,积极应变,全力以赴履行好保障供给的行业使命,并尽最大努力实现全行业年度良好经营业绩。

何文波强调,钢铁行业既要适应变化,又要面向未来;既要着眼当下,又要谋划长远。要辩证看待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当前,面对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的市场局面,钢铁行业务必要高度关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随着世界钢铁产能的逐渐恢复和中国钢铁生产强度较大幅度的调整,要高度关注全球钢铁生产格局、市场格局,特别是竞争格局的变化。二是不仅要看到中国钢铁生产规模的调整,更要高度关注钢铁下游消费趋势的变化,这是本次产量调整的依据,也是决定下一步产能发挥程度的基础。三是不仅要看到限产措施达到的阶段性正面市场效应,更要高度关注调整过程中所发现的行业治理机制和激励导向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设法加以改进。

何文波提出,在积极采取措施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的同时,要更加重视面向长期的工作如何落地的问题。首先是行业自律的问题。政府直接对生产规模提出具体要求是阶段性必要之举,但并非长久之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仍然是我们要始终遵守的基本准则。在生产规模适应钢铁需求向常态回归的问题上,如何“切实强化行业治理、有效维护市场秩序”,更多运用市场机制、更好体现行业自律是全行业必须要认真面对并加以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其次是资源保障问题。行业就如何增强资源保障问题已经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举措,但如何真正落地还有待于行业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最后是在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下,如何重新认识、正确对待国际市场,如何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方面要有面向全局、面向未来的新安排。

屈秀丽、骆铁军也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回应。骆铁军回应了企业重点关注的“双控”、铁矿石资源保障和钢铁产品进出口政策等问题。屈秀丽表示,通过听取大家的发言,协会与企业对市场的认识、未来走势的看法基本一致,这是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基础。下一步,协会将认真梳理、研究钢铁企业提出的意见,积极向有关部委呼吁、反映,并协同企业一起有序推进,解决行业和企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钢协财务资产部、市场调研部、信息统计部、科技环保部、组织人事部和综合部等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关键词: 中钢 硬核 两项 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