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5G基站布局“五年任务三年完” 数字经济再提速

中新网太原12月30日电(记者李新锁) 山西5G等新基建方兴未艾,应用场景持续扩大,数字经济持续壮大。30日,山西省发改委介绍,山西计划用三年时间提前完成“十四五”时期5G基站建设任务。到2023年,山西5G基站累计达到9.21万个。

山西省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

对此,山西省发改委表示,发改委协调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强化5G基站在用电申请、直供电改造、建设进场等方面要素保障。同时推动5G网络广泛覆盖和深度覆盖相结合,加快5G应用复制推广,聚力打造能源、交通、文旅等行业示范项目。

长期以来,山西的荣辱都和煤炭有关。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当它们和煤矿发生联系时,“傻大黑粗”的煤矿在生产、管理、经营方面将发生质变。

山西省工信厅介绍,5G+智能矿山是山西典型的应用场景。此前,山西建成全国首张煤矿井下5G专网、全国首座5G煤矿等。

“山西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煤矿5G应用场景。”山西省工信厅相关人士说,围绕“井下设备‘剪辫子’、井上看清井下、井上控制井下”,山西在煤矿固定岗位无人值守,配电室、水泵房巡检机器人操控,掘进机、液压支架远离现场控制等方面形成多个应用场景。

此外,山西推动了全国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进程。此前,工信部在山西召开全国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其后,陕西、甘肃、青海、黑龙江、福建、河南、贵州等诸多省份借鉴山西煤矿“样板间”经验,开展了5G+智慧矿山项目建设。

山西科达自控公司专注于工业领域的智能化建设,在智慧矿山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山西科达自控公司董事长付国军说,经过数十年发展,山西煤炭产业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技术积累。在数字经济时代,山西智能煤矿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优势。

实际上,山西对数字经济的渴望绝非仅聚焦于煤炭领域。山西省工信厅方面介绍,山西将5G基站建设作为全省培育数字经济的基础性、牵引性工程。在数字经济规模、基础相对薄弱的背景下,山西加快5G基站建设就是要借助5G产业发展的“新赛道”,牵引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融合创新,壮大数字经济。

在支持扩大5G应用场景方面,山西将通过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5G基站用电给予补贴,对5G+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给予奖励;为加速5G基站建设,山西将给予基础电信企业建站补贴、享受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每度电0.3元)。

其后,山西将统筹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改造、数字经济、新基建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与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