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格振荡回落 养殖成本继续偏高运行

近日,生猪价格仍以振荡回落为主,随着前期惜售压力的缓解,供应开始逐步恢复。市场人士表示,预计春节前后生猪价格二次探底的概率较高。

随着腊肉季接近尾声,以及集中出栏预期的部分兑现,生猪价格在12月中上旬持续下跌,12月下半月在北方散户带头挺价,以及冬至元旦备货需求等支撑下,生猪价格止跌转为振荡。银河期货生猪分析师陈界正表示,虽然短期内寒潮天气可能对运输和消费端有所提振,但在出栏逐步恢复的大背景下,供应改善仍然是生猪市场的主要矛盾,市场普遍对年后需求有所担忧,供强需弱背景下,预计猪价仍以向下运行为主。

国海良时期货生猪分析师许晓燕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经历了12月的集中出栏之后,目前出栏均重已经明显下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春节前大集团继续提前抢跑出栏的可能。但目前标肥价差继续维持,或说明散户存栏仍未释放,腊肉季过后,大猪需求将随之下降,若出现大量同时出栏,生猪价格仍易跌难涨。”

福能期货生猪分析师马晓鲁表示,临近年底,养殖利润出现回升,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因此二元母猪近期补栏需求较好,但预计2022年生猪养殖成本整体仍偏高。

“2022年生猪市场仍然是逐步转入常态化的一年。上半年出栏的生猪主要对应今年2—7月母猪存栏及配种情况,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在此期间,母猪存栏同比仍持续创出高点,这也意味着明年上半年供应压力或难缓解,上半年生猪产能仍然有待释放。”陈界正表示,产能拐点并不等于价格拐点,虽然今年7月以来母猪存栏开始下滑,但二元母猪占比逐步提高,母猪种群优化,明年生猪供应情况将逐步恢复正常。

事实上,今年受疫情、进口和其他肉类替代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猪肉消费整体偏弱。据陈界正分析,从社零指数来看,餐饮类消费同比仍明显低于其他零售指数。而随着国内猪肉价格下跌以及禽类去产能,进口肉以及其他肉类的替代影响会逐步减弱。因此,他认为,生猪市场逐步趋于常态或是未来一年的主要变化。

“从屠宰端来看,由于冬至备货和寒潮来袭,下游备货如期放量,截至12月23日,屠宰开机率和鲜销率都有所增加,但是白条价格表现并未完全跟上,导致屠宰亏损环比扩大,终端消费并未出现明显转暖的迹象。因此,春节旺季需求还有待验证。”许晓燕补充说。

马晓鲁认为,春节前,猪价仍存上行预期,随着明年1—2月生猪大量出栏,市场将再度呈现供给过剩的局面,操作上可把握主力合约2203逢高沽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