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完成全域耕地铁塔布点方案设计 三维技术助力“耕地智保”

富阳区是杭州市耕地智保“天巡地查”应用场景首批试点单位。为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革,全面提升省域空间治理能力,近日,市规划资源局富阳分局携手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运用三维技术手段进行选点计算,并通过真实场景进行模拟展示,顺利破解复杂地形下高空监控摄像头覆盖率计算难题,完成全域耕地铁塔布点方案设计,为顺利实施耕地监管全覆盖迈出扎实一步。

耕地智保“天巡地查”应用场景以中国铁塔公司的铁塔资源为基础,通过铁塔视联对全区耕地实现全天候动态监管,对各类违法行为做到“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为今年实现耕地“零”违法提供技术保障。

“本项工作的难点在于在复杂地形和建构筑物遮挡条件下计算监控摄像头对耕地的监控覆盖面以及它们的对应关系,并据此推算最优的摄像头布设方案。”市规划资源局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顺利推进试点工作,完成铁塔最优布点,市规划资源局富阳分局第一时间成立“耕地智保”专班,提出使用三维技术辅助监控摄像头的布设。利用富阳最新的全域实景三维一张图,精准测定已有各监控摄像头的平面坐标、高程、可视距离、可视平面和高度角,模拟出摄像头的三维可视作业面,通过三维通视分析建立各摄像头与可视耕地的对应关系及覆盖率,再利用AI算法计算最优的选点方案和最佳的新增点位方案,从而整理出全区监控覆盖耕地矢量一张图。

“‘耕地智保’将实现巡查全程电子化、掌上化,补齐了以往耕地保护工作中的短板。”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富阳分局将继续发挥三维技术在“耕地智保”中的作用,在监控摄像头电子围栏、最优监控视角设计以及全区实时耕地监控范围计算等方面发挥作用。(记者 臧一平 通讯员 徐益冰 李涌)

关键词: 全域耕地 铁塔布点方案 三维技术 耕地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