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湖南

中新网长沙5月19日电(向一鹏) 19日,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揭牌仪式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举行。据悉,该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筹建的中国首家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是湖南首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中厚钢板是钢铁五大品种之一,其品种繁多,使用温度要求严苛、使用环境要求复杂、使用强度要求高,被广泛用于压力容器、海洋工程、船舶军工、高层建筑、工程机械等领域,逐渐成为了国民经济发展所依赖的重要材料。湘钢公司作为中国中厚钢板主要生产商之一,于2020年9月率先启动了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2021年5月,通过了省级计量测试中心审查认证,今年5月,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评审。

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国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钢铁行业将进入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建立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适应钢铁产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悉,该中心建成后,将密切跟踪当前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开展应用性、创新性、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探索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技术在产业计量测试领域的应用;将计量测试融入中厚钢板设计、研制、试验、生产和使用等全过程,不断推动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发展,为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突破产业“卡脖子”技术瓶颈,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厚钢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该中心落户湖南,将为湖南钢铁行业提升计量科研水平,提高产品创新研发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湘钢公司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

关键词: 中国首家国家中厚钢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