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梧州市龙圩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5月22日清晨,在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生猪养殖示范基地里,脱贫户李志开始操作机器进行全自动化投喂工作。

该基地第一期养有生猪2600头,售出价值达490多万元,计划继续优化养殖场设施,目前已实现了系统控料、环保清粪、电脑控管的科学喂养模式。

近年来,古卯村积极筑“巢”引“凤”,通过该村出土地、周边6个脱贫村融资的方式整合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30万元,按照“党建+基地+企业”的模式,实现生猪年出栏1万头以上,年销售收入约16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猪场入股固定收益和年度利润分红浮动收益。

这是龙圩区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写照。

近年来,该区坚持党建引领,抢抓发展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和“供血”能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去年,该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74.77万元,70个行政村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其中26个行政村10万元以上,6个行政村20万元以上,1个行政村5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龙圩区有7个村集体产业示范园或基地,带动了周边200多名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卢焕霞)

关键词: 龙圩区村集体经济 生猪养殖示范基地 科学喂养模式 生猪年出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