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安县打造秋冬种蔬菜短平快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隆安县进入香芋采收季。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该县乔建镇的香芋种植基地,只见广袤无垠的土地里芋叶相连、碧绿一片。“你看,又得满满一袋,差不多100公斤!”基地遮阳网下,数十名农民正在给采收后的香芋修苗、装袋、搬运、装车,现场劳作热火朝天,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乔建镇的香芋种植基地是隆安县秋冬蔬菜(香芋)生产示范基地中的一个生产基地。该基地由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金穗集团与安农集团共同建设,位于那桐镇和乔建镇等地,由5个生产基地组成,总种植面积达3200亩。基地采取“冬种夏收”和“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种植、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无人机植保技术、草木灰调酸改土,有效推进基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运作。据悉,今年基地亩产香芋2500公斤左右,总产量约750万公斤。

“今天在乔建镇的基地就能采收近3万公斤香芋,农民每天在这里劳作,能挣至少200元。”基地负责人任华裕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以地租、劳务、奖励等保障流转土地农户的收益,形成农民收入增长与公司发展同步的良性联结机制,农民的收入一份变两份,“地租收入”和“日常劳务”收益双收。

近年来,隆安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推动该县秋冬蔬菜(香芋)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生产,从香芋种植、鲜芋销售等方面打造香芋经济,加速香芋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此外,该县不断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发挥政府引领作用,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跟进、农户参与,大力发展秋冬种蔬菜短平快产业,促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助推乡村产业兴旺。(记者 沈程 实习生 陈兰君)

关键词: 香芋种植基地 秋冬种蔬菜短平快产业 乡村振兴战略 农企利益联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