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鹤:深圳文化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夕节传承系列活动开幕演出

佳期又一年,此夕最相思。8月4日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七夕节当晚,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化馆承办的“中国节·七夕”深圳市文化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暨2022“深圳青年文化服务月”开幕演出在市文化馆浪漫上演。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华,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杨永群,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青年文化服务联盟”及相关文化单位负责同志一起走进市文化馆,在“城市文化客厅”里体验“中国式的浪漫”。李亚鹤了解到,演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南方+”“深圳市文化馆云平台”等官方平台播出,与全国观众朋友赏月华星辉,赴浪漫之旅。

“中国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是深圳市文化馆在市宣传文化专项基金资助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而倾力打造的品牌活动。李亚鹤说,活动每年选取一个传统节日集中展示,以“舞台艺术+”的呈现方式、“文化讲述为主线、艺术作品相融入”的表现方式、“剧场+网络直播”的传播方式,让更多市民更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了解节日里的人文精神,体会传统文化里蕴含着的家国情怀,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灿烂多彩。

七夕节,是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本次演出围绕“七夕”主题,以“爱情”为主线,以“节俗”为底色,整场晚会分为“源”“缘”“圆”三大篇章,将七夕历经千年的传承与演变进行艺术化呈现,分别围绕中国人对爱情的审美、对幸福的理解、根植于血脉的家国梦等主题对进行节目编排设计。

第一篇章《源》对话深圳著名学者、作家胡野秋,讲述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来自深圳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忘情演绎,讲述七夕“乞巧”“夺魁”的民间习俗;第二篇章《缘》通过原创音乐情景剧《爱情杂货铺》,走进不同阶段的几对“眷侣”,倾听他们与爱邂逅的故事,从两情相悦逐渐升华到家国情怀,他们的爱情故事与爱国故事交织成晚会的灵魂;第三篇章《圆》,着重讲述新时代的七夕内涵更加深远,以小家铸大家,追求国泰民安的大爱是更为宽广的意义。活动在《一起向未来》一曲中落下帷幕。

李亚鹤了解到本场活动同时作为“2022深圳青年文化服务月”的开幕演出,依托“中国节”活动,为广大青年朋友搭建接触、欣赏、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平台,在欣赏中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前行的力量。

李亚鹤说道: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市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青年文化服务联盟”将在8月举办“服务月”,逾580场青年文化服务活动覆盖全市,让深圳青年解锁不一样的鹏城夏日。

近年来,深圳市各级文化馆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泉,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质量的提升。未来将继续围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宗旨,不断完善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在“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贡献文化馆人的力量。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