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现金流双线大增!北汽蓝谷半年度财报释放诸多向好信号

8月4日,北汽蓝谷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上半年的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1.81亿元,此外,北汽蓝谷在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0.50亿元,同比增长110.39%,现金流持续增加。这是继去年现金流转正后,再次实现正向经营性现金流。

有机构人士认为,全球受大环境影响,除特斯拉之外大部分新能源品牌都在亏损,尤其是国内新势力,受到规模效应和研发投入的影响,经营初期无法避免亏损,随着市场强势爆发,结束亏损的临界点越来越近。北汽蓝谷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实力不断积淀以及销量不断攀升,北汽蓝谷的营收和现金流大幅上涨,有望在不久的未来扭转。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开始回暖,但依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疫情导致供应链不稳定,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不过,在外界看来,北汽蓝谷坚持向高端制造转型的决心没有改变。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在产品、营销、渠道、技术研发等多领域频繁出拳,各项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为公司基本面向好趋势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全新HI版如期交付 销量增速跑赢同级别大盘

产品层面,2022年5月,定位高阶智能驾驶纯电轿车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上市,至此,极狐形成了阿尔法S全新HI版、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三款车型共同发力高端智能产品布局。

7月,在面对众多行业不确定因素挑战的情况下,北汽蓝谷围绕智能汽车产业链,与国际国内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稳固的产业合作关系,构建起一个完整覆盖智能汽车产业链生态的朋友圈,顺利完成了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批量交付,为实现今年的产销目标奠定基础。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交付标志着极狐阿尔法全新HI版完成了从产线到市场的关键一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正式交付到用户手中的高阶智能驾驶辅助量产车。

据北汽蓝谷透露,极狐与华为正联合开发的第二款车,面向主流A级纯电动SUV市场,HI极致的智能体验,下探到主流市场与价格空间。目前已完成了首轮工程车的试制与下线,将于明年推向市场。此举将进一步打造极狐智能化标签,提高品牌声量与市场销量。此外,BEJING品牌也正按计划推进全新平台打造,强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提升竞争力。2024年-2026年期间每年规划上新车型,为全面新能源化打好基础。

强大的产品实力以及完善的产品矩阵,让北汽蓝谷销量在上半年实现了稳步的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信心。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北汽蓝谷连续四个月实现100%以上的销量增长,增速跑赢同级别大盘,累计销量17010辆,累计同比增长144.43%,展现出强劲的成长韧性。在“四大四小”组成的国家队阵营中,北汽蓝谷2021年终端销量在20-35万同级市场排名第二,2022年1-5月实现反超位居该细分市场第一名。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销量数据持续增长,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所起的积极促进作用,但更多的还是北汽蓝谷旗下极狐汽车的产品在经过市场一年多的检验后开始发力,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借助持续增长的产销数据,北汽蓝谷接下来的发展将释放更大的潜力。

营销渠道多措并举 高端转型按下加速键

智能汽车新时代的竞争仍以产品、技术为主,但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渠道建设、创新营销在这场竞争中也变得至关重要。

北汽蓝谷在财报中提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围绕“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的优势产品,聚焦品牌形象与产品力传播,强化技术标签与“先行者”品牌形象认知;加快营销网络建设,力促重点城市份额提升;加强用户运营,锤炼终端体系能力;加快充电网络建设,切实提升用户在极狐专属站的充电体验。

在创新营销方面,北汽蓝谷持续打造“高端”格调与口碑加持,拓展“品质生活”品牌调性。在一系列营销动作中,最为外界所熟知的是今年4到5月份,分别独家冠名崔健和罗大佑线上演唱会,让极狐汽车在短短两个月内迅速出圈。

在渠道开发上,累计建店147家,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做到核心、重点市场全覆盖,次重点市场覆盖率89%。并计划在2025年做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而BEIJING品牌的渠道建设,正在加速一线市场覆盖和网络下沉,提升有效经销商比例,上半年完成14家空白市场网络开发,店面形象升级20家;经销商运营检核、销售岗位认证、驻店辅导工作稳步推进。

在加速渠道建设的同时,北汽蓝谷还不断完善充电站建设,规划今年在5个重点城市,实现84座超充站上线。2022年上半年,已新建15座极狐专属超充站。此外,北汽蓝谷还与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头部桩企深度合作,在国内首家实现与国家电网的即插即充功能。极狐APP已经实现国网、特来电、特瓦特、南网等头部桩企的数据互联互通,公桩覆盖度达到90%以上。

产品、渠道、营销、服务多管齐下,为北汽蓝谷未来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外界普遍认为,随着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批量交付,加之极狐市场渠道、营销、服务日臻完善,北汽蓝谷市场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核心技术持续攻关 深耕高端智能赛道底气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这次的财报,还是以往的相关活动中,北汽蓝谷曾多次提到,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智能汽车时代做行业先行者、技术输出者和标准定义者。

话不只是说说而已,在实际行动中,北汽蓝谷也在稳步推进,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在研发投入上的不遗余力。目前北汽蓝谷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整车从设计到试验验证的全流程开发能力,形成了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开发体系,北汽蓝谷的技术护城河得以扩宽。

北汽蓝谷坚持“三电”技术自主掌控。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其最高续航里程708公里,电池包最高能量密度194wh/kg,行业领先;电机,NEDC动力总成效率高达87.5%,为量产车第一;电控,开发全球首个纯电动全地形模式,首创单踏板模式,量产车能量回收率达到26%,同样也是全球第一。

北汽蓝谷还推出自研“极锋”电机,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将电机、减速器和电机控制器高效集成一体,在效率、可靠性方面实现突破。

在技术应用更新方面,北汽蓝谷通过OTA等形式,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截至目前,极狐产品已实现OTA升级9次,升级功能多达百余项,充分显现出技术底蕴的实力。

业内分析认为,不管是产品、营销、渠道的完善,还是技术研发投入,种种迹象表明,北汽蓝谷已然笃定要向高端转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同比增长47%。对于北汽蓝谷而言,接下来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北汽蓝谷将持续聚焦高端市场,用极狐品牌带动北汽蓝谷市场竞争力全面进阶。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